央广网

奉贤乡村民宿迈入“有证时代” “宾馆式”管理保障有序发展

2018-09-11 16:40:00来源:东方网

  近年来,乡村民宿作为旅游业的一种新型业态,日益受到各界的关注。但在人们放松身心、体验乡村生活的同时,民宿业却始终面临着主观化、模糊化的发展态势。宅基地改造民宿经营是否合法?建筑面积、消防保障、食品安全如何统一标准?而随着今天奉贤区首批三家乡村民宿获得经营证照,这些问题的答案或将迎刃而解。

  据记者了解,截止2017年末,上海经营和在建的乡村民宿数量已突破200家。9月6日,上海《关于促进本市乡村民宿发展的指导意见》获上海市委常委会通过。《指导意见》提出了规划引领、有序发展,以及政府引领,市场参与的原则,并明确可以利用农民依法建造的房屋改建乡村民宿。

  8月10日,奉贤区政府联合旅游、农委、公安、市场监管、卫生、环保等部门研究制定了《奉贤区乡村旅游民宿管理暂行办法(试行)》,成立了奉贤区乡村民宿发展协调领导小组。该《暂行办法》对奉贤区发展民宿的原则、要求、申办程序、工作保障等都予以了详细说明,为奉贤乡村民宿业有序规范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针对《暂行办法》,奉贤区副区长顾佾解读说:“乡村民宿就是利用依法建设的农村宅基地住宅、村集体用房或其他配套用房等资源,以旅游经营的方式,为游客提供住宿、餐饮和度假体验等服务的场所。单体建筑不超过800平方米,房间不超过14间,且单个房间不低于15平方米。”

  此外,《暂行办法》也明确,要开设乡村民宿,首先要符合奉贤区乡村民宿发展区域规划、开发经营主体、民宿用房、消防安全等方面的相关要求。待经营主体提出申请后,区乡村旅游民宿发展协调领导小组还将牵头各相关部门实行联合受理、联合审查、联合踏勘、一站式备案的制度,并要求经营主体按照相关规定办理营业执照、上海市特种行业许可证、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等相关行业许可经营证照。

  截至目前,奉贤区首批“持证上岗”的民宿分别为四团镇农展村的“东篱竹隐”、柘林镇华亭村的“南亭集序”与庄行镇潘垫村的“李记民宿”。在今天召开的奉贤区乡村民宿发展现场推进会上,奉贤区委副书记、区长华源为这三家乡村民宿颁发经营证照并授牌,由此也拉开了奉贤乡村民宿的“有证时代”的帷幕。

  “东篱竹隐”民宿位于农展村1125号,其名摘自魏晋诗人陶渊明的诗句: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该民宿占地2000余平,共设4间客房。除此之外,记者在现场看到,该民宿还设置了榻榻米多功能茶室、开放式书吧、会客厅、餐厅、鱼塘、菜地、泳池等。“东篱竹隐”的设计师聂蕾告诉记者,“东篱竹隐”原是一处荒芜空置的农民房,2015年10月起,从建筑、室内到庭院改造,历时一年半的时间改造成了如今这处“世外桃源”。

  在参观过程中,华源对乡村民宿发展也提出了具体要求,他表示,民宿需要“宾馆式”的管理机制,要守住消费安全底线,要合乎法律法规,要在人口管理、食品安全管理上下功夫。与此同时,乡村民宿要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结合美丽乡村建设与“三块地”的改革。

  目前,奉贤区对全区8镇、2街道、1社区展开了较为全面的排摸评估,共梳理出了18处可开发、可利用的乡村民宿资源点。此外,为结合市乡村振兴示范村试点创建,奉贤区青村镇吴房村正整体打造的民宿集聚点,预计今年10月底试运营。

  未来,奉贤区将围绕“海派江南、奉贤风情、海湾生态”三大文化特色,分级、分类、分阶段、分主题开发乡村名宿,打造一批“留得住乡愁、看得见发展”的民宿精品,引导建设一批民宿集聚发展示范点和示范村,努力形成“一家一品、一镇一特”的发展格局。

编辑: 韩晓余

奉贤乡村民宿迈入“有证时代”

奉贤乡村民宿迈入“有证时代” “宾馆式”管理保障有序发展,近年来,乡村民宿作为旅游业的一种新型业态,日益受到各界的关注。”  此外,《暂行办法》也明确,要开设乡村民宿,首先要符合奉贤区乡村民宿发展区域规划、开发经营主体、民宿用房、消防安全等方面的相关要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