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年中国上市公司百强排行榜在沪发布 中国工商银行位居榜首

2018-09-06 19: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9月6日消息(记者吴善阳 韩晓余)今天(6日),华顿经济研究院编制的“2018年中国上市公司百强排行榜”在上海发布,工建农中四大行位居前四,首旅酒店列第500位。

  中国上市公司百强排行榜按照CBT100指标体系编制,以利润总额为排序基准,所有上榜企业都是又强、又大,最具竞争力的盈利企业,是真正的百强企业,共500家上榜。

  在“2018年中国上市公司百强排行榜”上,工建农中四大行联袂领衔,位居前四,工商银行以3,646.41亿元连续蝉联榜首,中国平安、招商银行、中国石化、交通银行、中国神华、浦发银行列第五至十位,首旅酒店列第500位。

  华顿经济研究院院长、中国上市公司百强高峰论坛执行主席沈晗耀表示,百强业绩再创新高,为中国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500强企业共创造利润总额39,925.28亿元,较上年(34,537.68亿元)增长15.60%,增幅创近三年新高。利润总额占沪深两市全部上市公司(44,956.75亿元)利润总额的近90%,占全国GDP(827,122亿元)的5%。500强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92,982.71亿元,占全国GDP(827,122亿元)的35.42%,较上年(32.55%)大幅提升2.87%。

  上榜门槛大幅提升,千百亿级企业俱乐部持续扩容

  2018年500强企业最低上榜线首次突破10亿元大关,达到10.01亿元,继续保持大幅提升,较上年(7.50亿元)提高2.51亿元,涨幅高达33.58%。500家上榜企业中共有利润总额超1000亿元企业5家,超500亿元企业17家,超100亿元企业62家,分别较上年增加1家、3家和12家,千百亿级企业数量均保持持续增加。

  区域结构:北京领跑全国,内蒙古增数醒目

  500强企业有360家位于东部地区,较上年减少8家,74家位于中部地区,较上年增加2家,66家位于西部地区,较上年增加6家,东部地区依旧处于绝对领先地位。按省份划分,北京以77家继续领跑全国,广东(71家)紧随其后、上海(52家)居第三位。内蒙古新上榜企业最多(4家),广东连续两年落榜企业最多(2018年落榜5家,2017年落榜9家)。

  产业结构:五大行业占据半壁江山,位次竞争依旧激烈

  500强企业分布在28个行业中,其中金融(57家)、房地产(52家)、交通运输(40家)、化工(35家)和医药生物(34家)居前五位,占据百强榜近半壁江山。2018年共有新上榜企业103家,连续两年变动率均超过20%。新上榜企业集中分布在化工(15家)、钢铁(12家)、有色金属(10家)、房地产(9家)和采掘(6家)五大行业。落榜企业最多的行业依次是医药生物(11家)、金融(9家),公共事业(8家)、传媒(7家)和房地产(7家)。

  本次发布会上,除主榜单“2018年中国上市公司百强排行榜”外,华顿经济研究院还继续发布了“2018年中国(全球)上市公司百强排行榜”、“2018年中国(创业板)上市公司百强排行榜”、“2018年中国新三板挂牌公司百强排行榜”和“2018年中国最具成长性上市公司排行榜”。

  “2018年中国(全球)上市公司百强排行榜”涵盖中国(含港澳台)在全球各个交易所的上市公司,共500家企业上榜。工商银行依旧占据榜首,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移动、中国平安、招商银行、腾讯控股、台积电、中国石化列第二至十位。最低上榜线22.46亿元,新东方列第500位。500家上榜企业中有232家为主榜单上榜企业(沪深上市),268家为境外上市企业,分布在香港、台湾、美国、新加坡等多个交易所。

  “2018年中国(创业板)上市公司百强排行榜”涵盖创业板全部上市公司,共100家企业上榜。温氏股份、碧水源、三聚环保、蓝思科技、昆仑万维、宋城演艺、三环集团、利亚德、汇川技术、乐普医疗列前十位。最低上榜线3.04亿元,汉得信息列第100位。100家上榜企业中有16家同时跻身主榜单,排名首位的温氏股份以70.92亿元的利润总额列主榜单第79位。

  “2018年中国新三板挂牌公司百强排行榜”涵盖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中全部挂牌公司,共100家企业上榜。齐鲁银行、南通三建、九鼎集团、永安期货、英雄互娱、维泰股份、金川科技、国都证券、天图投资、华强方特列前十位。最低上榜线1.40亿元,和君商学列第100位。

  “2018年中国最具成长性上市公司排行榜”聚焦持续三年利润总额在1亿元以上,增长率在两位数以上的上市公司,这是中国最具竞争力和成长性、最值得推崇和尊敬的优质企业,共253家企业上榜,较上年(215家)增加38家。山鹰纸业、中国动力、赣锋锂业、丽珠集团、紫光股份、健康元、天齐锂业、隆基股份、二三四五、光明地产列前十位。利润总额达到500亿级的万科,200亿级的中国交建、中国铁建和美的集团同时上榜,尤其值得关注。

  沈晗耀还介绍了第十八届中国上市公司百强高峰论坛相关情况,论坛将于11月份在北京与中国百强城市全面发展论坛第四次联合举办。论坛以“新机遇、新战略、新格局”为主题,重点就企业的国际化战略、资本运作战略、产业整合战略和城市的城市群协同战略、城市更新战略、城乡融合战略等进行交流研讨。

编辑: 唐奇云

2018年中国上市公司百强排行榜在沪发布

今天(6日),华顿经济研究院编制的“2018年中国上市公司百强排行榜”在上海发布,工建农中四大行位居前四,首旅酒店列第500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