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际消化病诊疗中心”在沪开业 诺奖得主马歇尔院士亲自为患者做胃镜

2018-09-05 21: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9月5日消息(记者杨静)今天(5日)上午,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马歇尔消化疾病国际诊疗中心”正式揭牌。24岁的患者小王成为揭牌后的首批患者之一,而为他做胃镜检查的正是诺贝尔奖获得者、“幽门螺杆菌之父”--澳洲医生巴里·马歇尔教授。

马歇尔为这位患者做手术。 (央广网发 孙钰 摄)

  据了解,马歇尔消化疾病国际诊疗中心位于东方医院陆家嘴院区新大楼的9楼, 面积2100㎡, 配备有4个内镜室,5个细胞培养室,8间专属病房,占足一整层楼面,真正实现了诊疗、检查、实验分析、治疗等多功能合一,患者看病再不用楼上楼下辗转奔波。

  此次来接受胃镜检查的小王从17岁查出胆汁反流性胃炎开始,7年间已陆续做过4次幽门螺杆菌抗菌治疗,均未成功。今年4月27日,他通过电话预约首次在东方医院特诊部见到马歇尔。从他的第一次就诊开始,马歇尔就用手写笔记记录了他的病情,并在此次胃镜之前,写了专门的胃镜笔记,还配上了手绘图。马歇尔此次来中国前手受了伤,但还是忍痛亲手为他进行了胃镜检查,同时也为其他医生做了操作示范,在活检抓取时先用吸引器吸一下表面,保证取得最大面积的组织来进行幽门螺杆菌的检测。

  完成胃镜操作回到办公室,马歇尔教授向记者谈起自己作为临床医学科学家的目标:“我希望HP个性化精准治疗,能通过这个中心在上海生根发芽,最终能够形成上海、乃至整个中国的幽门螺杆菌样本库。”

  自去年6月马歇尔首次在东方医院开展门诊咨询以来,已经有22位上海本地患者通过现场或远程咨询的方式,接受过他的疾病诊疗咨询。在已经接受抗菌治疗的8位患者中,已有6位患者成功“狙击”了幽门螺杆菌,复查结果为阴性。

  然而,这位诺奖得主对这一成绩并不满意:“之前的治疗受限于设备未到位,仍然属于‘经验医学’。”马歇尔对记者说。

  随着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马歇尔消化疾病国际诊疗中心”正式揭牌,依赖于中心从内镜到细胞培养室的整套系统,马歇尔带领东方医院消化病治疗团队将在对患者进行药敏试验、基因测序、生物标志物分析鉴定的基础上,更准确分析患者所感染的幽门螺杆菌对何种抗生素最为敏感,通过精确寻求病因,对疾病不同状态及过程进行分类,选择不同的治疗靶点和诊疗措施,从而为患者提供个性化的精准治疗,进一步提高根治率,同时减少滥用抗生素的可能性。在澳大利亚马歇尔传染病研究中心,采用“马歇尔hp个性化精准医疗”,该菌的根除率超过95%。据东方医院特诊部介绍,目前预约患者已经超过300人,也包括少部分外籍患者,希望借力“诺奖配方”摆脱幽门螺杆菌的困扰。

  一直担任马歇尔诊疗助手及翻译的东方医院消化内科医生朱欣彦博士,将会在10月启程,前往位于澳大利亚珀斯的马歇尔传染病研究中心,进行为期2个月的浸入式学习。在“马”医生的推动下,上海与珀斯两中心的交流互访将成为常态。

编辑: 韩晓余

“国际消化病诊疗中心”在沪开业

今天(5日)上午,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马歇尔消化疾病国际诊疗中心”正式揭牌。24岁的患者小王成为揭牌后的首批患者之一,而为他做胃镜检查的正是诺贝尔奖获得者、“幽门螺杆菌之父”--澳洲医生巴里·马歇尔教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