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浦东新区第十届公益活动月开幕 关爱认知障碍群体

2018-09-05 13: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9月5日消息(记者吴善阳 浦东电台唐周丽)认知症是进入老龄社会后必然会遇到的疾病,据不完全统计,到2030年,中国患者人数预计达到1600万,上海患者人数约有20万左右,其中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约占六成。为此,2018年市政府将“改建1000张认知症老人照护床位”列入年度政府实事项目,今年的“中华慈善日”也将围绕关爱认知症患者展开。

浦东第十届公益月开幕。(央广网发 浦东民政局供图)

  今天上午8点30分,来自浦东新区36个街镇的逾500名社区服务工作者、社会组织代表、各界爱心人士齐聚在陆家嘴北滨江绿地,他们将以爱心接力走的方式,从陆家嘴出发,沿滨江东岸聚力而行,用实际行动完成8公里的步行,让更多人了解、关注、关心认知症,并形成全社会共同支持、关爱认知症患者的良好氛围。围绕着“关爱认知症患者”这一活动主题,上海尽美长者服务中心携手上海市慈善基金会·浦东共同发起了“爱心点亮生活”为期一年的公募活动,募集的善款将为100户认知症家庭购置淋浴椅和防滑垫等辅具设备,减轻认知症患者家庭的照护难度,并为他们送去一丝丝暖意与温情。为此,上海市慈善基金会·浦东开通了线上捐赠通道,可通过微信扫二维码,选择“爱心点亮生活”项目,为帮组认知症家庭贡献一份力量。

  近年来,有越来越多的社会力量加入到浦东新区的公益事业中来。据主办方介绍,活动得到了来自各街道办事处、社会组织、公益机构、医院和企业的多方支持,他们不仅提供场地、医生支援,更是派出代表队伍积极参加8公里爱心接力走,以实际行动将“守护记忆,为爱接力”的精神贯彻到底。

  今年的9月5日,是“中华慈善日”确定以来的第三个年头,恰逢浦东新区第十届公益活动月开幕。浦东新区以“不忘公益初心,筑梦幸福浦东”的主题,大力推动慈善公益事业的发展,倡导全社会回望初心,回归本源,以公益初心引领公益行动,铸就人人参与公益、共同建设充满“爱”与“关怀”的幸福浦东。在为期一个多月的时间内,将开展“缤纷浦东”“卓越浦东”“共益浦东”“创益浦东”和“倡益浦东”五大板块近千场公益活动,398家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参与其中。

  本届公益活动月积极倡导社会组织开展社会宣传,形成自我造血机制。在333个“共益浦东”专题活动中,“记忆的味道”洋泾99公益日线下场景筹款活动将于9月8日、9日分别举行。届时,洋泾社区公益基金会将上线两个品牌项目“最美食物包”和“传家宝”进行社会推介和募款,旨在希望吸引更多公众关注社区困难人群和社区的历史文化传承。“取‘智’有道——互联网时代公益组织的学习管理”活动则是多巴安教育信息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与恩派公益基金会合作的一项针对公益组织能力成长的培训,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引导社会组织规范运作、跨界合作。乐拼社区家庭服务中心长期致力于关注家庭成长,公益活动月期间,将开展“家门口的自然探秘——敬老院里‘美’的探秘”活动,带领敬老院职工子女开展敬老院内探秘之旅,让职工子女通过体验,理解父母。

  本届公益活动月期间,全区36个街镇均开展了“家门口的公益社区行”系列活动。东明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围绕“益聚东明,溢彩东明·架起‘家门口’的彩虹公益桥”为核心主题,举办以“赤、橙、黄、绿、青、蓝、紫、白”为公益主题色,开展彩虹系列公益活动,架起了独具东明特色的“家门口”彩虹公益桥。塘桥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则设计开展社区公益服务和社会创新活动两大主题板块的活动。一方面,围绕社会组织、群文团队在社区公益和社区自治中组织开展的各类社区健康服务、助老服务、楼组服务、文化服务等,进一步挖掘社区领军人物,带动更多居民参与社区自治和社区公益中,满足不同领域内人群的需求。另一方面,通过社区社会组织为服务主体的41个社区自治金项目,带动更多居民参与社区自治和社区公益,满足不同领域内人群的需求。陆家嘴街道则通过开展第九届“益路有你”公益嘉年华活动,联结12家社会组织共开展47项公益活动,涵盖环保、金融安全、企业交流、国际展览、健康管理、慈善义卖、文化交流和技能提升等多个领域,打造缤纷社区,擦亮极具特色的公益品牌。

  公益活动月期间,将举办“发挥行业协会商会作用 助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论坛,邀请江、浙、沪、皖四地的行业协会商会及专家共同讨论行业协会商会在区域经济一体化中的功能与作用,分析行业协会商会助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经验与问题,展望行业协会商会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的新场景、新角色和新功能,为助推上海“五个中心”建设,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推动卓越浦东的建设服务。举办“社区社会组织(备案类)参与社区自治工作经验交流分享会”,共同探讨群团备案类社会组织在社区中的经验。

编辑: 韩晓余

浦东新区第十届公益活动月开幕

认知症是进入老龄社会后必然会遇到的疾病,据不完全统计,到2030年,中国患者人数预计达到1600万,上海患者人数约有20万左右,其中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约占六成。为此,2018年市政府将“改建1000张认知症老人照护床位”列入年度政府实事项目,今年的“中华慈善日”也将围绕关爱认知症患者展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