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体验一座城,将上海故事带给世界

2018-09-05 11:10:00来源:解放日报

   “这座花园有很多故事,它是由匈牙利建筑师邬达克设计的。这座城市里还有很多邬达克留下的建筑,你们会与它们相遇,它们本身就是一个故事。你们会听说,并与这座城市的无数传说邂逅,也许它们将会成为你们下一部作品的故事。”昨天,2018“上海写作计划”将新一年度的“驻市作家”聚集到上海作协爱神花园,作为计划发起人,上海作协主席王安忆以“故事”作为对客人的欢迎辞。今年“上海写作计划”的主题是“众声喧哗”。

   驻市作家各有故事

   在开始2个月的驻市生活前,13位外国作家充满故事性的分享,给了中国同行一个惊喜。

   有的故事来自家庭——“我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其中一个是我收养的中国女孩,已经3岁了。”澳大利亚女作家约瑟芬·威尔逊说,她相信家庭关系可以超越血缘,成为重构这个世界的力量,她的作品《很久很久以前,在中国》探讨了国际领养问题。同样来自澳大利亚的米迪亚·里沃说,她正在写一部以两个中国人到澳洲淘金为背景的小说,故事发生在1870年,“当时在澳大利亚,中国人甚至比欧洲人还多。我很好奇的是,如果没有后来政治、战争等因素的影响,今天澳大利亚的格局会不会有所不同?”米迪亚说,要写中国人的故事,需要更多调查和研究,这也是她申请“上海写作计划”的原因。

   有的故事来自文化的引力——“我小时候喜欢玩木偶,后来才知道那个木偶就是孔子的形象。”德国作家马蒂亚斯·波利蒂基说,玩木偶是他对中国文化的第一次接触,之后,他开始有意识地了解中国文化。希腊作家迪米特罗斯·索塔克斯自学了流利的中文,甚至还有一个中文名字,“我的同事、朋友都知道我爱中国,他们问我到底喜欢中国的什么地方?其实我没有具体的理由,但我要说中国是世界上最有意思的国家——中国的女孩也是最漂亮的。”新西兰作家弗朗西丝·爱德蒙出生在一个文学世家,在多年演员生涯后握起了笔,“我要在上海完成我的一部作品的初稿,那是关于一位1921年到1940年在中国工作的护士的故事”。

   创作收获超乎预期

   “上海写作计划”创办于 2008年,10年来已有78位来自美国、澳大利亚等30多个国家的作家应邀驻市。写作计划接受外国作家申请,经评审后确定当年度的“驻市作家”,他们将在9月、10月间在上海生活两个月。尽管“上海写作计划”并未对作家们的创作作出明确要求,但收获超乎预期,他们不仅将上海的故事带到世界各地,也将他们的经验汇入上海的故事中。在“上海写作计划”十周年纪念文集中,《上海小笼包》《萦绕不散的茶香》《鲁迅的四个梦》……仅从驻市作家写下的标题中,就可以窥见他们在这座城市的冒险与惊喜。(记者 施晨露)

编辑: 韩晓余

体验一座城,将上海故事带给世界

体验一座城,将上海故事带给世界,“这座花园有很多故事,它是由匈牙利建筑师邬达克设计的。”昨天,2018“上海写作计划”将新一年度的“驻市作家”聚集到上海作协爱神花园,作为计划发起人,上海作协主席王安忆以“故事”作为对客人的欢迎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