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外滩景观灯光进行节能改造 将铺设“发光砖”路面喜迎“十一”

2018-09-03 18:15:00来源:新民晚报

  新民晚报讯(记者 裘颖琼)经典的外滩景观照明将焕发新活力。记者从今天举行的2018上海国际景观照明论坛获悉,外滩景观平台上的大功率钠灯,今年将统一更换成LED光源,在保持经典色温的前提下,实现节能降耗。此外,“十一”国庆节前,在罗斯福公馆对面的外滩景观平台上,还将铺设一条“T”字型的“发光砖”,游客踩哪一块就会亮哪一块,实现有趣的互动。

  “根据统计,外滩是中外游客最喜欢去的景点,夜游是必选项目。每年有300—500万名游客坐船观赏两岸夜景,还有超过3000万的游客在岸上欣赏。”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景观管理处处长丁勤华告诉记者,近日,向全球征集设计方案的《黄浦江两岸景观照明总体方案》已经获批。根据方案,北至吴淞口,最南到徐浦大桥的滨江岸线上,三年内将在一些关键点布置灯光,烘托出周边的建筑物、景观的美。今年,先进行南浦至杨浦段的景观照明局部提升改造。

  城市灯光需要合理布局,要有适合自己的色温,这样才不会造成光污染。丁勤华说,比如杨浦区滨江段,整体灯光布局将考虑用低色温,昏黄的灯光效果来烘托出老工业气息。徐汇传媒港,则采用高色温,白色、蓝色的灯光效果来突出现代感的时代气息。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十一”国庆期间,上海将举办一场特殊的“点亮仪式”:仪式开始前,外滩和陆家嘴的主要建筑将暂不亮灯,直到“点灯人”点亮外滩上的“最老路灯”(1882年,中国第一盏电灯和亚洲第一盏路灯在上海亮起),黄浦江两岸的灯火会由内而外,逐个亮起。

  “点灯人”在步入舞台前,将经过一条由太阳能智慧砖铺设而成的“红毯”,由地州智慧能源集团设计施工。集团太阳能智慧砖事业部副总经理厉旭东告诉记者,这条“红毯”将由500多块长方形太阳能智慧砖组合铺成,采取推进式亮灯的方式,“人走到哪一块砖的上面,这块砖在感应到后,周边一圈就会亮起来。”记者获悉,这条“发光砖”将于9月中旬开始施工,“十一”前竣工。

编辑: 唐奇云

外滩景观灯光节能改造 将铺"发光砖"路面

经典的外滩景观照明将焕发新活力。“十一”国庆节前,在罗斯福公馆对面的外滩景观平台上,还将铺设一条“T”字型的“发光砖”,游客踩哪一块就会亮哪一块,实现有趣的互动。“点灯人”在步入舞台前,将经过一条由太阳能智慧砖铺设而成的“红毯”,由地州智慧能源集团设计施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