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到“上海屋檐下”重温里弄风情 汪大文作品展上午在陕西南路站开幕

2018-09-01 15:49:00来源:新民晚报

  新民晚报讯(首席记者 曹刚)“36只脚”和3.5元一碗的大排面、过街楼下的家长里短、街角回响的磨刀修伞吆喝声、放学路上弥漫的烘山芋香气、老虎灶前林立的各式热水瓶、阅报栏前人头攒动……“上海屋檐下——汪大文作品展”今天上午在陕西南路站文化长廊开幕。程十发的大弟子、年近八旬的画家汪大文特意以东方明珠、地铁等上海新标志为主题,新创作了《龙腾盛世耀浦江》,反映上海改革开放的新成就;还专门录制了《可爱的老克勒》《外婆家》《弄堂人家》等8段微视频,讲述创作背后的故事,乘客可扫描画作旁的二维码观看,在水墨丹青中重温上海里弄风情、感悟时代辉煌成就。

webwxgetmsgimg (4).jpg

  图说:汪大文向上海地铁赠送最新画作 来源/上海地铁供图(下同)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为传播海派书画艺术,唱响“上海文化”品牌,打造更具文化品质和海派韵味的城市第二空间,上海地铁联手程十发艺术馆举办此次展览,为期一个月。今天上午,汪大文将新作《龙腾盛世耀浦江》赠送给了上海地铁博物馆;《上海屋檐下》和《龙腾盛世耀浦江》两枚上海地铁纪念卡也同步发行。

webwxgetmsgimg.jpg

  图说:汪大文

  汪大文自上世纪六十年代随程十发先生学习中国画,深得先生真传,现为程十发艺术馆艺术委员会委员。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她走街串巷、挥毫泼墨,将石库门前的市井百态活灵活现绘成“上海屋檐下”系列水墨画。

webwxgetmsgimg (2).jpg

webwxgetmsgimg (1).jpg

webwxgetmsgimg (3).jpg

  图说:展览现场

  这是上海地铁与程十发艺术馆的首次合作。坐落于松江古城的程十发艺术馆,以程十发书画艺术为中心,努力传承传播传统文化,是海派书画艺术与松江近现代地域文化的研究展示基地。

编辑: 唐奇云

汪大文作品展今在陕西南路地铁站开幕

今天上午,汪大文将新作《龙腾盛世耀浦江》赠送给了上海地铁博物馆;《上海屋檐下》和《龙腾盛世耀浦江》两枚上海地铁纪念卡也同步发行。坐落于松江古城的程十发艺术馆,以程十发书画艺术为中心,努力传承传播传统文化,是海派书画艺术与松江近现代地域文化的研究展示基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