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沪2000多辆公交车将装“防瞌睡神器” 还有360度“预警眼”

2018-08-29 14:20:00来源:新民晚报

  原标题:沪2000多辆公交车将装“防瞌睡神器” 还有360度“预警眼”

  图片说明:公交车智能分析指挥中心 久事公交集团供图(下同)

  在久事公交集团新落成的智能分析指挥中心,工作人员樊惠星盯着电脑屏幕仔细观察,驾驶员打瞌睡等异常状态会通过车载摄像装置自动传送回来,分析判定后,再由指挥中心及时反馈给车队……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前,久事公交集团将为申城2000多辆公交车安装这一新系统。多项高科技设备助力运营安全,提升盛会的交通保障水平。

  图片说明:监控车辆营运过程

  在巴士五公司的一辆713路公交车上,驾驶仪表盘上方新装了一个摄像头,不影响驾驶员正常操作。“人工智能系统会自动分析驾驶行为,判断有没有违规操作。”巴士五公司营运信息部副经理周明介绍,在车辆营运过程中,监控系统始终处于工作状态,有效弥补了以往人工监控抽样采集无法全覆盖的问题。

  驾驶员人脸识别系统采用先进的图像处理、特征识别等技术,通过车内摄像头获取图像,实时自动捕捉吸烟、打电话、疲劳驾驶等异常状态。一旦监测到异样,就会拍照、摄像录入系统,经监控指挥后台筛选判定,作为驾驶员的重要考核依据;同时联系车队,配合重点监管和教育。情节严重、屡教不改的,将被处以停驾,借此提升驾驶员的安全责任意识。

  图片说明:360°全景环视预警辅助系统

  此外,久事公交集团近期还将为大批新车首次装上不知疲倦的“眼睛”——360°全景环视预警辅助系统。在车辆起步、泊车、转弯、会车、规避障碍时,驾驶员可通过车身众多小型摄像头,全方位、无死角地环顾四周,尤其是车辆左前、右前等传统盲区。如遭遇撞车危险,系统会提前几秒发出警示音,给驾驶员留出反应时间,还会自动激活碰撞缓解系统,兼顾车内站立乘客的安全。同时,再与车身四周16个超声波雷达结合,可实现360°全景显示、关门泊车视觉辅助、障碍物监测预警、倒车及转向引导辅助等功能,有效降低事故率。

编辑: 唐奇云

上海2000多辆公交车将装“防瞌睡神器”

驾驶员人脸识别系统采用先进的图像处理、特征识别等技术,通过车内摄像头获取图像,实时自动捕捉吸烟、打电话、疲劳驾驶等异常状态。再与车身四周16个超声波雷达结合,可实现360°全景显示、关门泊车视觉辅助、障碍物监测预警、倒车及转向引导辅助等功能,有效降低事故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