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年国际量子密码会议在上海举行 量子通信大规模应用尚需时日

2018-08-28 09: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8月28日消息(记者吴善阳 朱敏)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主办的2018年国际量子密码会议昨天起在上海举行。这是国际量子密码会议首次在中国举行,来自中、美、德、奥、英、法、日等国的500余位专家参会,探讨量子保密通信的发展趋势。中科院院士、中科大常务副校长潘建伟透露,奥、意、俄、日、加等国的科研机构正在或试图与我国合作,包括联合制订量子通信产业的国际标准。量子通信应用可从小规模特定领域开始,大规模商业应用还需要一个过程。

中科院院士、中国科技大学常务副校长接受记者采访。(央广网记者 吴善阳 摄)

  近年来,在我国前期战略性布局下,我国科研团队在量子通信领域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实用化城域量子通信技术已成熟,初步建成了由量子通信骨干网“京沪干线”和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构成的广域量子通信网络。美国科学家、量子密码理论创始人之一查尔斯·本内特会议期间表示,中国量子科技近年来取得的成就令人印象深刻,2018年国际量子密码会议“花落”中国可谓顺理成章。

  与会科学家表示,中国在量子通信领域的突破推动了世界量子通信的研究和发展。今年6月,美国众议院科学、太空和技术委员会通过《国家量子计划法案》,提出白宫应在未来10年内实施“国家量子行动计划”。欧盟、日本政府近期也发布了包括发射量子卫星在内的量子科技行动计划。

  对此,潘建伟表示:“我们会保持开放心态,积极参与国际合作。”去年以来,中科大与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所等组成的科研团队,与奥地利科学院安东·塞林格研究组合作,利用“墨子号”在中国和奥地利之间实现了长达7600公里的洲际量子密钥分发,并利用共享密钥实现加密数据传输和视频通信。今年下半年,我国科研团队将与意大利帕多瓦大学合作,物理学家伽利略曾在该校执教。此外,与日本、加拿大的合作也提上了议事日程。在所有国际合作项目中,俄罗斯的欧亚量子通信干线计划最为宏伟,因为俄罗斯幅员辽阔,我国已实现的数千公里量子密钥分发大有用武之地。

  与会专家表示,目前,量子通信的商业应用面临两大瓶颈:一是成本较高,二是缺乏国际标准。突破瓶颈,可以先从小规模特定领域的应用开始积累经验,通过10到15年努力,逐步向更广领域拓展。对于第二个瓶颈,各国专家将在为期一周的2018年国际量子密码会议上进行商讨,争取早日着手制订相关国际标准。如何降低成本?一方面需要技术进步,另一方面需要扩大用户规模。值得关注的是,百度、阿里、腾讯都派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国内大企业涉足量子通信,有利于快速做大这一新兴产业。

编辑: 韩晓余

2018年国际量子密码会议在上海举行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主办的2018年国际量子密码会议昨天起在上海举行。这是国际量子密码会议首次在中国举行,来自中、美、德、奥、英、法、日等国的500余位专家参会,探讨量子保密通信的发展趋势。中科院院士、中科大常务副校长潘建伟透露,奥、意、俄、日、加等国的科研机构正在或试图与我国合作,包括联合制订量子通信产业的国际标准。量子通信应用可从小规模特定领域开始,大规模商业应用还需要一个过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