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业碰瓷”十年!“碰瓷界师傅”落网后全交待了!

2018-08-17 11:12:00来源:东方网

  近期,一段"碰瓷"视频在网上传播。视频内一辆小轿车想要绕过缓慢行驶的前车,借着非机动车道超车时,旁边的自行车主动向小轿车靠近,随后摔倒在地。碰瓷团伙演技“逼真”,很多司机自始至终不知被骗。

  “为什么要在上海做?因为上海车主出手大方。”面对采访,碰瓷团伙中的“老江湖”刘某这样说道。

  碰瓷团伙演技“逼真”,很多司机自始至终不知被骗。

  “浦东张江地区出现疑似汽车与自行车合伙碰瓷!汽车在前慢行,一旦后车后边超车,旁边自行车就摔倒!”近期,有不少网友在网上发帖揭露新型碰瓷套路。

  浦东警方掌握该情况后,遂成立专案组开展查控工作。专案组通过视频内车牌线索,第一时间找到被害人到所询问并制作笔录,同时截取行车记录仪视频证据,随后专案组根据嫌疑车辆信息调取周边街面监控。同时,根据网友反映及专案组循线追踪,发现该“碰瓷”团伙已在本市多个行政区域流窜作案。为切实掌握该“碰瓷”团伙踪迹,专案组实地走访多个案发现场,分析查明该团伙的作案特点及活动范围。

  6月15日上午,经缜密部署,专案组在浦东新区御桥路杨高南路口附近,将正伺机作案的刘某、陈某、邓某三名“碰瓷”团伙成员一举擒获。当日15时许,漏网之鱼张某在嘉定区江桥镇暂住地落入法网。到案后,四名犯罪嫌疑人交待近期在浦东及松江等地先后交叉结伙作案8起。

  碰瓷“老江湖”刘某:全国各地都做过上海车主“出手大方”

  56岁的嫌疑人刘某堪称是“碰瓷师傅”,带出过很多“徒弟”。翻阅刘某的前科记录,东方网记者发现,他以同样的“碰瓷”手法实施诈骗的记录不下10起。据刘某称,在自己老家,几乎整个镇的人都干这行,而他大概是在十年前“入行”。

  “为什么要在上海做?因为上海车主出手大方。”刘某说,十余年间,他或跟着“师父”、或带着“徒弟”去过全国很多地碰瓷,比较下来,上海、浙江、北京的车主出手更大方,“以前也去过广西,就算搞成大腿骨折,也只给300块,算上吃饭、来回交通,三天还亏了几千块。这谁要去做?”

  采访中,刘某伸出手,给记者看自己伸不直的两只小拇指。他说,这都是碰瓷留下的老伤。以前,他会提前弄点伤出来,这样车主给的钱会比较多,“多则七八千,少则几百块”。近几年,刘某开始找小弟做事,也不要求他们弄出伤了,“有的年轻人心狠,弄得满脸是血,没必要。”

  不上“前线”后,刘某给自己的定位是“压车”。按照刘某的供述,作案时一般至少有三个人相互配合。

  一人负责选择作案对象:多选择沪牌的中高档私家车,驾驶员要看上去“能自己做主的”,“不会找小姑娘,小姑娘遇到事情自己都不知道怎么办,要打电话叫人的”。

  一人负责压车:确定好作案对象后,想办法开到对象车前面,开始以10到15码的龟速行驶,迫使后车变道超车。一般行驶80米到100米左右,后车还没动作的话,就会放弃。

  一人负责“碰瓷”:骑着自行车与同伙的车并行,一旦瞄准好的对象借非机动车道超车,他就骑车撞向车头,实施碰瓷。

  不过,网上也有不少“碰瓷”碰成真事故的视频。刘某不怕真的出事吗?“那是他们没培训、不专业,太笨了。”刘某说。

  “新手”邓某:后悔极了怕影响儿子

  与刘某面对采访时老练、满不在乎的态度相比,“入行”月余的邓某显得害怕极了。他不停地问民警:“我这个事情,会不会影响我儿子上学、考公务员?”

  今年6月初,邓某来到上海找工作。正经工作还没找到,倒被同小区的刘某盯上了。刘某一口上海话,声称自己一个人赚钱可以养活一大家人,让邓某心动不已。

  现场观摩了一次“碰瓷”后,邓某觉得没什么难度便上手做了。第一次碰瓷,就骗得1500元。当时,他没掌握好“分寸”,腿上摔青了一大块。

  “我摔倒后就站起来了,他(刘某)后来就说我,叫我躺着别站起来。”邓某说。

  目前,四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浦东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相关调查工作仍在进一步开展中。

  “碰瓷党”缘何屡屡得逞?

  1、碰瓷党选择的作案对象多为私家车辆、女性司机或者单独驾驶的车辆。相对于其他车辆,这些车辆车主较为弱势,力量小、胆量不够、人生地不熟,比较容易被碰瓷党威胁恐吓,被迫就范。

  2、碰瓷党抓住私家车主怕麻烦、不愿报警心理,死缠烂打,逼迫其赔钱了事。私家车主往往在上班或办事路上遭遇碰瓷,报警要等警察处理,程序太多太麻烦,也没有那么多时间,为不耽搁时间,省去麻烦,大多同意私了,干脆给点钱走人省事。这就是大多数遭遇“碰瓷”车主的心理。

  3、不敢或不愿报警,给碰瓷党以可乘之机。有些车辆违法驾驶,本身就触犯了交通法规,遭遇碰瓷时,车主害怕受到处罚而不敢报警。在此情况下,明知是碰瓷,也不得不自认倒霉付钱赔偿。

  警方提醒:如何应对碰瓷党

  1、要及时报警

  遇到碰瓷,不要怕麻烦,及时报警,等待交警处理。碰瓷党往往利用车组怕麻烦、不愿报警、息事宁人的心理,进行敲诈。其实,他们看到司机报警的时候,往往会心虚胆怯,中止违法行为。因此,车主千万不要怕麻烦,遇到碰瓷务必想办法报警。

  2、安装行车记录仪

  行车记录仪是对付碰瓷党最好的武器,有了行车录像,碰瓷党的一切敲诈都变得苍白无力,很多车主遇到碰瓷党,只要说车上装了行车记录仪,碰瓷党一般都会放弃,因为他们知道碰瓷经过已经被记录下来,无法敲诈成功,与其花时间在上面纠缠,还不如去物色下一个目标。

  3、要保留好现场证据当车行驶至转弯或交通混乱路段时要精力集中,细致观察,不要有交通违法行为,以防授人以柄。一旦遇上有人找茬“碰瓷”,当确认事故与己无关时,要注意保留好现场证据,特别是想法留住目击证人,切勿私自移动现场。夜间发生事故时,不要急于下车,在弄清情况确认安全后再下车处理。

  4、“谢绝”好心人的调停

  “碰瓷”现场,那些非常热心的“好心人”,往往是“碰瓷党”同伙,演的是“双簧戏”,千万不要上他们的当。

编辑: 韩晓余

"碰瓷界教父"落网后交代哪些秘密?

“专业碰瓷”十年!“碰瓷界师傅”落网后全交待了!,6月15日上午,经缜密部署,专案组在浦东新区御桥路杨高南路口附近,将正伺机作案的刘某、陈某、邓某三名“碰瓷”团伙成员一举擒获。一人负责“碰瓷”:骑着自行车与同伙的车并行,一旦瞄准好的对象借非机动车道超车,他就骑车撞向车头,实施碰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