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长三角合力共建跨省协作联动救助机制

2018-08-12 19:28:00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8月11日电(记者吴振东、郭敬丹)记者从日前在上海召开的长三角暨部分城市救助管理机构第一次联席会议上获悉,长三角及其他部分城市将在救助管理领域搭建共建共享平台,推动建立跨省协作联动的救助管理机制,保障流浪乞讨人员及时安全返乡。

   流浪乞讨人员具有跨区域、流动性的特征。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这一特征更加明显。今后,长三角地区将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救助管理跨省协作联动机制,加强各省市救助管理工作的统筹协调,共享救助资源,实现优势互补。同时,各省市将强化源头治理和综合施策,从根本上预防和减少外出流浪乞讨现象。

   联席会议提出,要继续巩固和深化长三角暨部分城市救助管理机构的联席会议机制,落实长三角每年轮流承办制度,建立经常性的联络小组,不断探索在救助政策、管理模式、工作方法等方面对接协同,加强救助对象的护送返乡、源头管理和跨省甄别等工作联动,实现救助管理工作更好发展。

   据了解,上海近年来不断加强与外省市救助站的联动协调工作。2017年,上海市救助管理站与辽宁省鞍山市等救助站建立了接力寻亲和护送联动工作模式,签订了护送接收工作协议,保障了流浪乞讨人员及时安全返乡;上海市救助管理二站在实践中率先发起“跨省甄别联动机制”,目前已与江苏、浙江、山东、安徽、山西等15个省区市的46家救助管理站成为寻亲联动合作协议单位。

   今年5月,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四省市民政部门签订合作备忘录,深入推进长三角民政事业一体化发展战略。

编辑: 唐奇云

长三角合力共建跨省协作联动救助机制

记者从日前在上海召开的长三角暨部分城市救助管理机构第一次联席会议上获悉,长三角及其他部分城市将在救助管理领域搭建共建共享平台,推动建立跨省协作联动的救助管理机制,保障流浪乞讨人员及时安全返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