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二届上海艾萨克·斯特恩国际小提琴比赛正式启动 27名选手将展开高水平对决

2018-08-11 10:35:00来源:解放日报

  选手们在相互交流切磋。 记者 蒋迪雯 摄

   昨天,第二届上海艾萨克·斯特恩国际小提琴比赛正式启动。在评委们的见证下,来自11个国家的27位选手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参加了四分之一决赛抽签仪式。今日至9月1日,将有11场四分之一决赛、14场半决赛、3场决赛在这里进行。高密度、高强度、高难度的赛事,对所有选手来说都是巨大考验。

   展开手中的中国折扇,抽到1号的,是20岁的美籍韩裔选手瓦莱丽·金。瓦莱丽10岁就与圣迭戈交响乐团合作登台了,目前就读于茱莉亚音乐学院,师从小提琴大师伊扎克·帕尔曼。“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国际小提琴比赛,也是第一次来中国。希望自己能进入半决赛,和‘上海四重奏’合作,当然,也希望自己能走到最后。”

   两年前,首届上海艾萨克·斯特恩小提琴比赛就以专业的赛制、权威的评委、公正的评选、规范的赛程、出色的选手和鲜明的特色获得了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第二届比赛在此基础上,共收到33个国家与地区的174名选手报名,其中半数与瓦莱丽·金一样就读国际顶尖音乐院校,更有超过九成报名者曾获得过顶尖音乐赛事奖项。最终来到上海参加比赛的27名选手,个个实力非凡,赛事激烈程度可以预见。

   为提升赛事的专业性和权威性,评委会成员总人数从首届比赛的13位增至了15位。指挥家、艾萨克·斯特恩之子大卫·斯特恩和曾出任多个国际顶级小提琴赛事评委的小提琴演奏家徐惟聆将联合担任本届比赛评委会主席。评委会组成囊括了小提琴演奏家、教育家和行业精英,可以更全面地检验选手综合实力。

   在比赛启动仪式上,大卫·斯特恩表示,其实他的父亲艾萨克·斯特恩并不喜欢比赛。在艾萨克·斯特恩看来,音乐最重要的是表达灵魂中独一无二的东西,而每个人都有不同的个性,很难相互比较。那为什么还要办这样一场小提琴比赛呢?大卫·斯特恩希望,这场比赛不是教会年轻人如何竞争,而是告诉他们未来应该成为什么样的音乐家。“我们希望选手敢于表达、敢于冒险,带来与众不同的色彩。在这里,是否得奖并不那么重要,享受音乐、表达真实的自我最重要。”

   首届比赛将小提琴协奏曲《梁祝》作为半决赛指定曲目。今年,作曲家陈其钢的小提琴协奏曲《悲喜同源》成为决赛指定曲目。(记者 吴桐)

编辑: 唐奇云

第二届上海艾萨克·斯特恩国际小提琴比赛启动

昨天,第二届上海艾萨克·斯特恩国际小提琴比赛正式启动。指挥家、艾萨克·斯特恩之子大卫·斯特恩和曾出任多个国际顶级小提琴赛事评委的小提琴演奏家徐惟聆将联合担任本届比赛评委会主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