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首个“云病理”诊断中心成立四年 创新惠及全国万千疑难病患

2018-08-08 22:0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8月8日消息(记者杨静)复旦大学附属浦东医院2014年建立上海首个“云病理”诊断中心,汇集国内顶尖病理专家库成员,4年来会诊疑难病理超过2500例,诊断正确率近100%,不仅惠及上海市民、推动区域医联体同质化发展,更辐射全国百姓、积极探索精准健康扶贫。

  病理医生,被称为“医生中的医生”:没有准确诊断,何来精准治疗?他们绝对“优质”,却又绝对“稀缺”:我国现有病理医生约1.1万人,全国医院病床超过500万张,按照我国相关指南规定每百张病床配备1至2名病理医生的标准,我国病理医生的缺口高达4万-9万人。而培养一名合格的病理科医生,一般需要10年以上。复旦大学附属浦东医院2014年建立上海首个“云病理”诊断中心,汇集国内顶尖病理专家库成员,4年来会诊疑难病理超过2500例,诊断正确率近100%,不仅惠及上海市民、推动区域医联体同质化发展,更辐射全国百姓、积极探索精准健康扶贫——建立分级诊疗新秩序,打造上海医疗服务创新品牌。

  由于社区医院没有病理检查设备、更没有病理诊断医生,居民们患病做病理检查、等报告,每次都不得不扎堆大医院。自从有了“医协网”、有了“云病理”,浦东大团社区的李阿姨说,再也不需要来回折腾了。

  7月中旬,李阿姨因腹痛到大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诊,全科医生初步诊断为胃溃疡,但不能排出肿瘤,建议她做胃镜检查。虽然社区没有病理检查设备和病理诊断人员,但在浦东南部业务紧密型“医协网”的协助下,全科医师通过“医协网”内胃肠镜预约系统为李阿姨预约浦东医院胃镜。按照约定日期,李阿姨顺利进行胃镜检查,通过“云病理”会诊平台,本来在社区时需要一周才能获得的病理诊断报告,当天就有结果,慢性胃炎的病理诊断给李阿姨吃了一颗定心丸。

  “医改,离不开信息化建设的强力保障,破解医疗难题,需要互联网思维。”浦东医院院长余波认为。4年前,在复旦大学和浦东新区卫生计生委的支持下,复旦-浦东疑难病理会诊中心暨“云病理”平台启用,依托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和复旦临床病理诊断中心,浦东医院与复旦医科强大的亚专业病理资源及国内最大的病理专家库联姻,通过远程接收系统,传递给相关病理专家,而病理专家也可将诊断结果第一时间传输给临床医生,为患者就医提供便利。“不用医生外出会诊,同一平台还能实现多位医生同时阅片和探讨——通过转变传统会诊模式与会诊途径,有效缓解病理诊断资源不足的难题,不仅为患者改善就医体验,也在病理人才培养、质量监控等方面化被动为主动。”

  新模式带来新秩序的建立,“云病理”区域辐射效应不断扩大。余波认为,这样一个连接患者、医生、医院的平台,可以让居民安心留在社区,也让上下级医院医生更紧密联系,从而推动区域分级诊疗形成。如今,作为区域医疗中心的浦东医院已实现“承前启后”的功能:对于区域内病理学科薄弱、病理医生缺乏的医院,为他们提供病理诊断支持,助力患者精准治疗和学科发展壮大;另一方面,对于疑难复杂病例,通过“云端”请背后强大的“复旦专家库”协助,最短时间提供病理报告,为治疗赢得最佳时机。

  切片、染色、诊断流程……浦东医院病理科主任游庆华至今记得第一次通过“云病理”平台指导陕西华阴市人民医院病理科医生的情景,“我们从线上线下对他们的病理诊断和技术人员进行全面指导和培训,从源头上规范标本接收制度和流程,原来病理切片质量差、标本自溶等严重影响病理诊断现象再也没有发生。现在,他们已实现石蜡切片优良率和诊断准确率‘双提高’,手术中快速诊断和各种病理技术也将逐步开展和完善,基本可满足临床各种病理诊断服务要求。”

  “云病理”不仅推动“精准诊疗”,还在探索实现“精准扶贫”:将优质医疗资源辐射至全国老少边区、革命老区、“一带一路”沿线区域……截至目前,浦东医院已在陕西省华阴市人民医院、云南省文山市人民医院、新疆莎车县人民医院等建立多个“云病理分中心”,实现远程病例讨论和病理会诊。“目前加入‘云病理’平台有近10家医院,我们通过平台为所有医院提供病理基础知识、临床病理技术和诊断技能培训,定期开展疑难病理读片会,助推各家医院病理技术及病理诊断质控的标准化和同质化。”余波介绍。

  在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副所长章滨云看来,“云病理”不啻为“互联网+医疗健康”的一个成功示范:“医疗服务具有地理可及性,但依托互联网,远程医疗可实现临床诊断、教学示范,以及MDT会诊等多个功能,是当下缓解医疗资源‘不均衡状态’的最有效方法——让医疗水平较低、医疗资源或缺的地区也可获得优质诊疗,惠及更多民众,同时通过远程带教,提升当地医疗水平,逐步将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留在当地,也让三甲医院可以面对更多真正的疑难重症,通过如此‘分流’,使‘供给方’和‘需求方’实现双赢:共同获益,并肩提升。”

编辑: 韩晓余

上海首个“云病理”诊断中心成立四年

复旦大学附属浦东医院2014年建立上海首个“云病理”诊断中心,汇集国内顶尖病理专家库成员,4年来会诊疑难病理超过2500例,诊断正确率近100%,不仅惠及上海市民、推动区域医联体同质化发展,更辐射全国百姓、积极探索精准健康扶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