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走进这些小姐姐,粉色世界的电竞梦是真实还是残酷?

2018-08-06 11:54:00来源:东方网

  图说:KA女子电竞俱乐部LOL团队在2018ChinaJoy现场

  东方网记者包永婷、汪伟秋8月6日报道:2018ChinaJoy现场,张懿伟带着自己粉色的键盘和鼠标,和KA女子电竞俱乐部的小伙伴一起,与观众临时组成的队伍展开了激烈的对抗,吸引了很多人停下来观看。这支平均年龄在21岁左右的英雄联盟(LOL)战队,最好的战绩是拿下2017EWG女子电竞运动会冠军。在目前没有女子职业电竞联赛的情况下,这些青春美少女的电竞职业生涯要经历什么?未来又何去何从?

  “期待今年拿个冠军”

  图说:KA女子电竞俱乐部LOL团队训练基地,粉色是主色调

  8月2日下午,记者探访KA女子电竞俱乐部LOL战队训练基地,女生气息扑面而来:粉红的键盘,粉色的耳机,粉红的椅子,粉色的毯子。队员们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瘦”,坐在电脑前,聚精会神地练习。月底,她们将去香港参加比赛,因为回家办理港澳通行证,大家已经有4天没有训练了。打“中单”位置的张懿伟,队员们都叫她“芬达”,这次休息一回来就打了一晚上的游戏。她告诉记者:“就手痒,可能有一瞬间不想玩,觉得枯燥,但休息休息还是想继续玩(游戏)。”

  一次偶然的机会,在朋友中玩《英雄联盟》很厉害的庞宇,收到了朋友发的战队招聘信息,她就应聘进入了电竞行业。目前,她在队内担任ADC位置,昵称“小月儿”。周婕介绍,战队选拔选手的渠道有很多,有从其他战队加入KA的,或者从微博、微信看到了招募信息来试训的,也有圈内人士介绍的。

  当了职业玩家后,“小月儿”坦言自己的脾气越来越好,抗压性增强,“玩了3天的亚索掉了4个段,越输越打,越打越输”。在周婕看来,有很多女孩子想打比赛,想拿一个冠军,女子电竞团队给了这些女孩子一个完成梦想的机会。

  图说:部分队员正在进行训练

  相较于男子职业电竞团队,这些女孩子的训练强度也不低。据KA女子电竞俱乐部经理周婕介绍,从下午13点开始训练,到晚上22点结束。每天都会设定要完成的目标,单双排练英雄。也会与其他女队、高校的男队约训练赛等。担任辅助位置的张娅喜欢别人叫她“蕾米莉亚”,是队伍里公认的“拼命三郎”。她经常从下午13点训练到凌晨5点,别人一天打1000多盘,她打2000多盘。“蕾米莉亚”告诉记者:“想今年拿个冠军。”

  “还是想能打得越久越好”

  在很多父母眼中,打游戏是不务正业。而这些女孩子,会跟父母聊自己在从事的工作。“芬达”的父母年轻的时候也喜欢打游戏,比较理解她,觉得她自己开心就好。“蕾米莉亚”说:“妈妈比较理解,会跟她科普什么是电竞。爸爸不太支持,就不会跟他多说。”电竞选手出身的周婕告诉记者,会根据自己的经验,来引导女孩们正确认识这份职业,“选手年纪都比较小,离开父母身边来到KA,我们一定要对她们负责。我也会解答一些她们对于行业和俱乐部运作方面的知识”。

  图说:正在训练中的“芬达”

  看着电竞这个行业从野生状态到现在越来越成熟,“小月儿”说:“希望以后越来越好”。电竞选手黄金期比较短,当被问到未来的打算时,“蕾米莉亚”有比较清晰的想法,“看自己退役后还喜欢电竞。喜欢的话,转行电竞解说、主持、管理等,肯定会累一点;不喜欢的话,就找其他工作。现在不知道自己打到最后还喜不喜欢。”“芬达”则希望“还是想能打得越久越好”。

  解压方式:一箱箱零食、吸猫

  图说:“小月儿”怀中的团宠“皮卡多”

  “小月儿”养了只宠物猫,取名为“皮卡多”,它也是团宠。队员们喜欢抚摸它,与它互动,打发下难得的空余时间。实训基地里,还有快递寄来的一箱辣条,拆开的一箱张君雅。队员们表示,买零食都是一箱箱购入。平时忙于训练,网购成为主要的通道。

  每周放假的日子,大家还会一起出去放风,看看电影、洗头和吃东西都是常做的事情。除了训练,队员们也会登录Tencent WeGame跟进赛事讯息,关注游戏版本更新等。

  目前KA女子电竞俱乐部LOL战队选手收入在6000到10000元,周婕说:“相对一线男子队伍来说肯定是比不上的,与普通男队的待遇差不多。目前女队能够亮相的顶级赛事几乎是没有的,期待有女子电竞的官方赛事。”

编辑: 唐奇云

粉色世界的电竞梦是真实还是残酷?

2018ChinaJoy现场,张懿伟带着自己粉色的键盘和鼠标,和KA女子电竞俱乐部的小伙伴一起,与观众临时组成的队伍展开了激烈的对抗,吸引了很多人停下来观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