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自有品牌在上海的市场占有率已达15% 在全国处于前列

2018-08-04 08:19:00来源:东方网

  据《劳动报》报道,昨天,由上海市品牌授权经营企业协会自有品牌专业委员会主办的首届“中国零售自有品牌评选”展开,同时一份《中国自有品牌发展现状》报告正式发布。

  报告指出,中国自有品牌的平均市场占有率仍然维持在一个较低水平,总体平均约1%-2%。相比发达国家平均30%-40%的自有品牌市场占有率,中国自有品牌的发展还有很大的差距。不过,报告也提到,平均数字也掩盖了部分零售商的优异表现。有一些全国性的大型零售商,自有品牌占有率在5%-20%,远高于全国平均数,他们具有系统的自有品牌战略以及对供应商保持着强有力的话语权,能够以更多的投入和较低的成本开发自有品牌产品,从而在竞争中取得优势。

  就业态而言,目前中国的非食自有品牌发展领先一步,平均市场占有率在20%-40%之间,类似的零售商包括屈臣氏、丝芙兰、乐友等,业态多集中于个人护理和母婴店。便利店的自有品牌发展在整个食品零售板块遥遥领先,约有20%-30%的市场占有率。在某些经营优秀的门店里,自有品牌的销售额占比甚至达到70%。相比之下,因为庞大的销售额和货物数量,大卖场和标准超市的自有品牌占有率大多徘徊在1%-5%之间。

  自有品牌在上海的市场占有率已达15%左右,在全国处于前列。大多数杂货零售商进军自有品牌时,都会选择竞争较小的非食品类。但是很快,当自有品牌占比达到30%-40%后,企业又会进入瓶颈期。

编辑: 韩晓余

自有品牌在上海的市场占有率已达15%

自有品牌在上海的市场占有率已达15% 在全国处于前列,据《劳动报》报道,昨天,由上海市品牌授权经营企业协会自有品牌专业委员会主办的首届“中国零售自有品牌评选”展开,同时一份《中国自有品牌发展现状》报告正式发布。报告指出,中国自有品牌的平均市场占有率仍然维持在一个较低水平,总体平均约1%-2%。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