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电竞解说员“有价无市”的背后:上海首批“科班生”9月入学

2018-08-03 15:32:00来源:东方网

  “首局QGhappy拿出姜子牙体系及程咬金中路,强压下YTG失去视野,QGhappy滚起经济雪球,先下一局……”这是2018王者荣耀职业联赛(简称KPL)春季赛保级赛中的一幕。电竞赛事中,专业的解说能增强赛事的可看性、观众的参与感。近年来,随着电竞产业的高速发展,电竞解说这个职业逐步走进大众的视野,甚至有市无价。国内的高校、企业以及行业协会也在积极探索,培养“科班”电竞解说员。

  知名电竞解说员:时刻准备着

  图说:英凯(右)在2018年KPL春季赛常规赛

  喜欢看KPL视频直播的观众,肯定熟悉解说员英凯和Gini。前者承包了KPL百分之八十的微博前排,被戏称为“微博海景房户主”,后者才华美貌并存。

  有人说,一个好的电竞解说员等于一个好的玩家,三千个主播里出一个知名的电竞解说员。也就是说,想要做好电竞解说,对游戏的理解是必备的。不过在英凯看来,解说和玩家、主播三者有很多不同,“比如主播,可能比解说要更轻松、诙谐、放得开。一个好的电竞解说要具备好主播和好玩家的部分优点,博采众长,又要会控制自己、控制整个场面。”

  一名专业的电竞解说员,日常生活中需要做很多知识储备。量子体育VSPN旗下艺人英凯和Gini成名的背后,离不开时时刻刻地准备和积累。“每场解说开始前,都会进行数据层面的准备、分析以及沟通交流,通过这样的方法从两个维度获取信息。”英凯表示,一般纸面数据工作要两个小时,其他方面的工作就是时刻准备着,见缝插针。与此相似,除了日常积累,Gini也会针对每场比赛做单独的数据准备,了解战队和队员的背景资料、历史交战以及游戏内版本知识等。

  电竞解说自成一派:由“虚”入“实”

  在即将举办的雅加达亚运会上,多个电子竞技项目将作为表演项目亮相。与足球、篮球这类体育解说相比,电竞解说有着独特的风格。电竞比赛的节奏又快又刺激,配有很多画面特效、音效,解说的节奏也要与这种手段相辅相成。“传统体育解说面对的是人,而电竞解说不仅要面对人,还要面对游戏中虚拟的人物,更要把这两者产生联系。更多的画面在虚拟机械的游戏场景中,所以要更加把这种‘虚’拉进‘实’。”英凯说。

  图为2017年KPL春季赛总决赛,GINI(最右边)正在解说

  观众对解说风格喜好的“动向”也是这些解说员们密切关注的。随着电竞用户日益女性化、年轻化,主持人出身的Gini注重语言技巧,希望带给大家舒适、愉悦的专业解说。英凯也认为观众更喜欢有人情味的解说,更好地融入比赛。

  高校、企业和协会发力,培养“科班”人才

  《2018年中国电竞运动行业发展报告》显示,中国电竞用户规模将迎来爆发,2018年预计突破3亿。而人才储备是产业发展的关键环节。目前从全国范围内来看,电竞产业至少存在30万以上专业人才缺口。上海市电子竞技运动协会副会长朱沁沁表示,随着电竞产业的发展,人才的缺口会越来越大。

  在电竞教育上,国内高校陆续开设了相关学科,迈出了探索性步伐,如上好体育学院开设的电竞解说专业,上海视觉艺术学院艺术与科技专业中也设置了数字互动娱乐电竞方向。

  上海体育学院体育新闻传播与外语学院院长杜友君介绍,今年9月即将入学的首批电竞解说专业学生有20名,2/3男生,1/3女生。上体已经编写了一系列电子竞技类的专业教材,包括《电子竞技史》、《电子竞技游戏解析》等。在课程设计上,一开始学习播音主持的专业课程,到了大二,了解电竞解说的技巧和电竞文化,并进行电竞解说实操培训。他还透露,目前在跟游戏风云频道等洽谈,将邀请知名电竞解说或比较成熟的主持人来讲课。

  此外,也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深入电竞教育领域。承办国内各种大型电竞赛事的量子体育VSPN,已经多次开办KPL及FPS((第一人称射击类游戏)品类的解说训练营。像今年KPL春季赛西部赛区的解说刘宁儿(灵儿),就是从2018年KPL解说训练营中脱颖而出。VSPN艺人经纪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课程教学和解说实训的专业培养,期待培养出一批专业电竞赛事解说,为赛事服务,向赛事输出更加优秀的解说。

  致力于电竞培训体系的建立、培训基地的开发,上海市电子竞技运动协会已经成功举办第一期上海市专业电子竞技裁判员培训班,8月底将迎来第二期。朱沁沁介绍,未来将有针对选手、赛事组织、教练等方面的培训,为电竞发展储备专业人才。

编辑: 韩晓余

电竞解说员“有价无市”的背后

电竞解说员“有价无市”的背后:上海首批“科班生”9月入学,上海体育学院体育新闻传播与外语学院院长杜友君介绍,今年9月即将入学的首批电竞解说专业学生有20名,2/3男生,1/3女生。朱沁沁介绍,未来将有针对选手、赛事组织、教练等方面的培训,为电竞发展储备专业人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