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孩子们在球场上要被以孩子的方式对待——英国教练吉米眼中的校园足球培训

2018-07-25 09:49:00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7月24日电(朱翃 黄文韬)“在5+2的课程培训和考核周期中,中国学员们的表现还是不错的,他们无论在交流沟通的自信方面,还是具体足球技能的掌握方面,都有了明显的提高。”英格兰青少年足球教练吉米在中英校园足球项目第二阶段课程结业仪式上说,“学员们要理解,孩子们在球场上要被以孩子的方式对待,而不是以成年人的方式。”

  近日,中英校园足球项目第二阶段——英格兰足球教师教学课程培训班在上海同济大学举行结业仪式。在全部73名学员中,65名经考核合格的学员受颁中英校园足球基础教学证书。在为期7天的培训班中,学员们被分为3组,每组由两名英格兰资深足球教练提供指导。

  作为一名拥有25年足球教练经验、获得欧足联(UEFA)A级教练证书的“老教头”,吉米丰富的社区足球教学经验让他的教学实用而风趣。学员们感觉学习很有压力却并不会太紧张,因为吉米经常会鼓励他们,自信地去表达、去做动作。

  “我觉得5+2的培训模式很好,前5天我们教授学员们基础的教学理念与规范、教学方式、技术动作等等;后2天则是考核期,学员们根据所学内容马上对低年龄段的孩子进行足球教学,我们把他们的现场表现作为考核依据。”吉米说。这种“即学即用、学以致用”的方式,让学员们更注重在实践中的学习与沟通,而不是寄希望于通过一张考卷来获得证书。

  “对学员们来说,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他们作为年轻教练,从我们的经验中受益,然后去成为孩子们的好教练。他们可以更好地理解如何处理孩子们的个性需求,以及为孩子们创造积极的学习环境。”

  吉米与另一名教练共同负责17岁至20岁年龄组学员的培训。吉米认为,孩子们需要在球场上被以孩子的方式对待,而不是以成年人的方式,这样他们会勇敢地去尝试、去冒险、去犯错,而不被惩罚。

  汪继斌是本次培训班第二组的学员,此前,他的工作是在同济大学国际足球学院为大学生授课。“后两天的实战教学对我是很大的挑战,我原本教大学生足球,小朋友和大学生有着显著的区别。尽管我特别喜欢这些小朋友,但问题在于小朋友们人数太多,想要组织一个有秩序、有趣味、能够让学生享受的比赛是很有难度的。”汪继斌告诉记者,他在本次培训班中遇到了许多挑战,但也收获颇丰,“特别是教学理念和教学方式上的提升”。

  “如果着眼于孩子们的足球技巧,尤其是年龄更小的孩子,我认为他们正在加速赶上欧洲的孩子们。从这几天的教学中可以看到,孩子们经常踢球,并且很好地了解如何共同协助来完成一场比赛。”凭借在欧洲各地的丰富教学经历,吉米指出中国足球的“童子军”未来可期。

  通过这次在中国的教学,吉米认为中国所欠缺的并非足球技巧,而是足球文化。“只要中国有了积极的学习环境,孩子们就能够茁壮成长,越来越多的孩子会喜欢足球——因为再没有什么令他们恐惧的因素,他们只是去享受足球,然后热爱足球。我认为现在只需要给孩子们提供恰当的机会来帮助他们进步——更多能够让孩子们无惧地奔跑、尝试并成长为优秀球员的机会。”

  “我们很高兴每一位学员都在培训班中有所感悟和收获。”孙中山青少年基金会总干事郑少强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们通过这些年观察认为,尽管中国校园足球发展的势头迅猛,但正规化、专业化的程度还不够,尤其是青少年普遍缺乏专业足球教练的指导。因此,基金会和英足总签订了长达15年的校园足球合作协定,聘请英格兰足球教学专家,借鉴英方经验编写教材,为中国培养国际认证的足球教学人才。”

  结业仪式上,孙中山青少年基金会与同济大学国际足球学院签署了关于建立“中英足球(亚洲)同济教育园”的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未来5年中,培训1.5万名以上的校园足球教学基础教师;再通过中、高级培训,培养出300名以上足球精英教师。

编辑: 唐奇云

孩子们在球场上要被以孩子的方式对待

“在5+2的课程培训和考核周期中,中国学员们的表现还是不错的,他们无论在交流沟通的自信方面,还是具体足球技能的掌握方面,都有了明显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