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海上生民乐"音乐会沪上首演 征服欧洲观众的海派民乐究竟什么样?

2018-07-22 18:52:00来源:上观新闻

  原标题:“海上生民乐”音乐会沪上首演,征服欧洲观众的海派民乐究竟什么样?

  7月21日晚,汤沐海执棒上海民族乐团,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上演了“海上生民乐”音乐会,这是音乐会继今年年初在英国、法国、比利时和德国的巡演之后,首次在家门口上演。即使台风将袭,也挡不住上海观众的热情。欧洲巡演的盛况历历在目,上海观众的掌声不绝于耳,让人感受到海派民乐中西交融、跨越时空的魅力。

  汤沐海执棒“海上生民乐”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上演。  

  经过在2016年第十八届上海国际艺术节开幕式的精彩首演,在北京、山东等全国各地十余场的巡演,再经过2017年在希腊比雷埃夫斯市庆祝中希建交45周年的演出和2018年在欧洲4国8城的盛大巡演,“海上生民乐”在中外观众的检验中,不断打磨升级,成为海派民乐品质和创新的代名词,品牌影响力逐步彰显。  

  从上海出发,再回归上海  

  “海上生民乐”音乐会版上半场曲目灵动小巧,琵琶、笛子、古筝、二胡、唢呐等古老的乐器各自作为主角惊艳亮相;下半场姜莹的《丝绸之路》、赵季平的《芦沟晓月》、谭盾的《西北组曲》等优秀的当代民族管弦乐作品片段接连上演,更全面地展现出乐团的整体实力和中国民族管弦乐的发展高度。

  “海上生民乐”音乐会版在上海首演,笙演奏家赵臻在观众席中吹响开场曲《和鸣》的第一个音符。  

  无论是音乐的层次感还是服装的质感,“海上生民乐”都经历了反复的斟酌,以求尽善尽美。虽然由不同的曲目拼接而成,却通过起承转合的精巧设计,整场音乐会行云流水。上海民族乐团的演奏家们展现了高超的技艺,一一成为舞台的焦点。  

  在欧洲,中西合璧的“海上生民乐”赢得了票房和口碑的双丰收。中国民族音乐首次登上了法国巴黎爱乐音乐厅和德国易北爱乐音乐音乐厅这样的世界音乐高地,开辟了海派民乐的新舞台,赢得了各国主流媒体的关注。欧巡期间超过1万名观众现场观看了“海上生民乐”的现场演出,向来挑剔的欧洲观众忍不住起立鼓掌。不少观众表示,“海上生民乐”打破了他们对中国民族音乐的想象,也让他们对上海这座城市充满向往。此外,音乐会还通过网络直播吸引了全球超过10万观众的收看。

  在巴黎爱乐音乐厅。

  在德国波恩歌剧院 。  

  从上海出发走向世界的“海上生民乐”,如今回归上海,接受本地观众的检验。一位年轻的观众告诉记者,音乐会最让她印象深刻的是结尾的炫技作品《峰飞》。“这是俄罗斯作曲家尼古拉·里姆斯基-科萨科夫的经典曲目,十分炫技,我听过许多西方演奏家用西洋乐器演绎的版本,没想到今晚这个民乐版最让我惊喜。原来民族音乐可以这么年轻,这么国际范儿。”  

  不断打磨,拓展品牌影响力  

  2016年“海上生民乐”首演的时候,以音乐现场的方式呈现,民乐与戏曲、书法等艺术形式的对话,多媒体影像和音乐对话,共同构筑了一场视听盛宴。去年,“海上生民乐”在北京高校巡演,就凭借好听的音乐和丰富多样的表现方式赢得了大学生的喜爱。  

  音乐会版的“海上生民乐”在音乐现场的基础上做了减法,舍弃了舞美和影像,以民族管弦乐队的形式,带来纯粹的音乐表达,更适合登上世界一流音乐厅的舞台。这一创新性的转变,让“海上生民乐”的品牌得到多样化延伸,也拓展了市场的更多可能性。

  在英国伦敦巴比肯艺术中心。  

  享誉世界的指挥家汤沐海的加入,为“海上生民乐”音乐会版注入了新的创意和灵感。虽然这是他首次与上海民族乐团进行深度合作,但他参与了音乐会的整个策划,从作品的主题、内容、编排,到演奏形式、舞台呈现,都加入了他的想法。而通过欧洲巡演的长期排练和演出,也让他与乐队之间合作更加默契,音乐表达更加自如。欧巡之后,上海民族乐团聘请汤沐海担任2018-2019演出季的首席客席指挥兼荣誉艺术指导。在全年的演出季中,他一共要参与四台音乐会,更要通过排练对乐队和青年指挥家进行训练和指导,提升乐团的整体实力。 

  《海上生民乐》既得到欧洲观众的赞美,又赢得中国观众的喜爱,在于它吸收了多元文化、融入当代精神的格局和气魄,也在于它对中国传统文化之美的继承和发扬。上海民族乐团团长罗小慈说:“中国民族音乐的发展在创作和形式上绝不能简单模仿交响乐。一方面要充分发挥中国民族乐器的特性,另一方面要敢于寻找属于中国当代民族音乐的和声,体现出高雅音乐的特质和国际气质,体现中国艺术的创新创造和对世界音乐的贡献。”

编辑: 韩晓余

"海上生民乐"音乐会沪上首演

"海上生民乐"音乐会沪上首演 征服欧洲观众的海派民乐究竟什么样?,7月21日晚,汤沐海执棒上海民族乐团,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上演了“海上生民乐”音乐会,这是音乐会继今年年初在英国、法国、比利时和德国的巡演之后,首次在家门口上演。汤沐海执棒“海上生民乐”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上演。“海上生民乐”音乐会版在上海首演,笙演奏家赵臻在观众席中吹响开场曲《和鸣》的第一个音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