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7家上海企业入围今年世界500强

2018-07-20 09:47:00来源:解放日报

  2018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昨天出炉。与上年相比,今年上榜500家公司的总营业收入近30万亿美元,同比增加8.3%;总利润达到创纪录的1.88万亿美元,同比增加23%;销售收益率则达到6.3%,净资产收益率达到10.9%。全球500强的主要经济指标都超过了上年,表明世界经济有所复苏,全球最大企业的经营状况在明显改善。

  沃尔玛连续第五年成为全球最大公司,它和三家中国企业——国家电网、中石化和中石油继续分列榜单前四位,位次没有变化。上榜公司数量上,今年中国公司达到了120家,已经非常接近美国(126家),远超第三位的日本(52家)。《财富》杂志指出:“从1995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同时涵盖了工业企业和服务性企业以来,还没有任何一个其它国家的企业数量如此迅速地增长”。

  今年《财富》世界500强中共有7家总部在上海的中国公司入围,这7家企业排名全部比上年有所提升,为近年来罕见。业内专家认为,来自上海的企业排名整体提升,反映出随着上海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领军企业实力同步跃升,企业品牌在全球影响力进一步打响,高质量发展的特点充分显现。

  上榜的7家上海企业中,上汽集团以1288.19亿美元的销售收入排名第36位,比上年提升了5位,成为上海排名第一、中国排名第八、全球汽车行业排名第七的企业。在这份榜单竞争最激烈的前50名里,上汽集团排名连年稳步提升,展现了上海企业的全球竞争力。

  中国宝武钢铁集团在宝钢、武钢重组整合第二年,世界500强排名一举从上年的第204位提升到第162位。过去一年里,中国宝武紧紧抓住钢铁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线,迅速完成两大钢铁集团的整合、联合,并向融合、化合推进,企业销售规模和盈利能力均显著提升。

  在金融领域,总部位于上海的交通银行、中国太平洋保险和浦发银行三家企业继续上榜。相比上届榜单上海金融企业排名普遍下降的情况,此次榜单中三家企业排名均有所上升,反映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能级进一步提升。

  绿地集团此次排名由上年的第277位提升至第252位。在房地产严格调控的背景下,绿地集团一方面主动降负债、去杠杆,实现主要经济指标快速增长,另一方面通过科技创新进行新一轮转型,依托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提升企业的综合实力。

  另外,2016年由中国远洋运输集团与中国海运集团重组、总部位于上海的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此次排名为第335位,比上年提升了31位。(记者 徐蒙)

编辑: 唐奇云

7家上海企业入围今年世界500强

今年《财富》世界500强中共有7家总部在上海的中国公司入围,这7家企业排名全部比上年有所提升,为近年来罕见。上榜的7家上海企业中,上汽集团以1288.19亿美元的销售收入排名第36位,比上年提升了5位,成为上海排名第一、中国排名第八、全球汽车行业排名第七的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