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阿里巴巴战略投资苏宁体育 携手助推体育产业消费升级

2018-07-19 17: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7月19日消息(记者傅闻捷)记者今天从苏宁集团获悉,近日,苏宁体育宣布完成A轮融资。据悉,苏宁体育A轮融资由全球顶级投资机构高盛、战略合作伙伴阿里巴巴共同领投,其他投资者包括战略合作伙伴恒大、云锋基金、商汤科技,以及浙江省体育产业基金、江苏省体育产业投资基金等地方政府体育基金和建银国际、民银国际、农银国际等银行系投资机构。

  据了解,优酷将作为阿里巴巴集团和苏宁体育战略合作的重要载体,与苏宁体育旗下PP体育围绕体育内容展开深度合作,合力打造优酷PP体育联运平台,并在会员品牌和服务等多个领域进行合作。苏宁体育的版权资源囊括了国内90%的体育内容,包括欧洲顶级联赛、中超、中国之队、亚冠等足球赛事版权,同时拥有UFC、WWE、排超等垂直精品赛事版权。

  “这次入股苏宁体育是阿里巴巴在体育领域的又一次加码,也意味着阿里与苏宁两大经济体在新零售领域协同发展的基础上,以体育产业为抓手进一步深入融合。”阿里文娱集团轮值总裁兼大优酷总裁、阿里音乐CEO杨伟东在当天的发布会现场表示。苏宁体育集团副总裁米昕也表示,苏宁和阿里之所以能够再次在新领域达成合作,“核心在于双方对体育产业理解的高度契合”。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2015年阿里巴巴和苏宁达成战略合作以来,双方第二次“牵手”。过去三年,阿里巴巴和苏宁在零售业展开深度合作,持续提升双方的合作价值和市场竞争力。双方在联合采购、天猫旗舰店运营、物流服务、O2O融合等领域的合作,已经成为零售领域的合作典范。

  如今,阿里巴巴与苏宁再次携手开拓体育产业。业内人士分析指出,这至少说明两件事,其一是过去三年双方的合作非常成功,彼此都非常满意,所以才会有继续合作的意愿;其二是双方都非常看好体育产业未来巨大的市场潜力。

  近年来,伴随新一代消费者崛起,体育产业已经成为国际公认的最具活力、高渗透性、交叉性、拉动型的朝阳绿色产业。国家体育总局发布的《体育产业“十三五”规划》显示,目前泛体育爱好者已达6亿。市场预计,到2020年,我国体育产业总规模将超过3万亿,从业人数超过600万。

  苏宁完整的体育产业生态布局,是吸引阿里巴巴入股的重要原因。这一逻辑与2015年阿里巴巴与苏宁历史性的“战略互投”如出一辙。当时,阿里巴巴看中苏宁在家电数码领域的强大实力,以及其丰富的线下零售经验;而苏宁则获得了阿里巴巴平台的流量入口,加速推进线上线下融合的智慧零售战略。

  公开资料显示,阿里大文娱集团自2016年成立以来,通过持续不断的扩张和整合,布局视频、音乐、游戏、文学等泛娱乐领域,形成了生态体系内的一张矩阵联动网络,具备了超强的泛娱乐用户覆盖能力和用户运营能力。

  今年以来,苏宁体育加速对外合作步伐。世界杯前夕,PP体育先后与体坛传媒及新华社达成战略合作。7月11日,苏宁和咪咕宣布将打通旗下PP体育和咪咕视频两大视频平台,共同搭建咪咕视频-PP体育联运平台。同时双方在赛事节目制作、4K产品开发、运营商业务拓展以及广告销售等多方面进行合作。

编辑: 韩晓余

阿里巴巴战略投资苏宁体育

记者今天从苏宁集团获悉,近日,苏宁体育宣布完成A轮融资。据悉,苏宁体育A轮融资由全球顶级投资机构高盛、战略合作伙伴阿里巴巴共同领投,其他投资者包括战略合作伙伴恒大、云锋基金、商汤科技,以及浙江省体育产业基金、江苏省体育产业投资基金等地方政府体育基金和建银国际、民银国际、农银国际等银行系投资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