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地铁迎来第5000辆列车 运行更安静、车厢还有充电口

2018-07-19 15:09:00来源:央广网

本文摄影吴越龙

  央广网上海7月19日消息(记者傅闻捷 韩晓余)今天上午(19日),一列身着翠绿色色标腰带的上海地铁2号线最新型号的地铁列车,在轨道交通北翟路停车场亮相,这标志着上海地铁车辆正式进入了5000辆规模新时代,保有量位列全国地铁城市前列。据了解,第5000辆列车更加安全、环保、智能和人性化。车身采用全焊接铝合金设计,增加了车体强度,提高了耐火安全等级;通过噪声仿真计算控制整车噪声,列车运行更环保,打造“安静地铁”。

  25载列车增长进步史 5000辆时代新出发

  上海地铁自1993年开通运营至今,已走过了25个年头。回溯历史:1995年,1号线的首批16列共计96辆列车齐聚亮相;2007年,本市地铁列车的保有量突破1000辆;至2009年底,列车保有量翻一翻,达到2000辆;2012年夏天,上海地铁又迎来了第3000辆列车;2016年年底,第4000辆列车落户9号线三期,列车配属数量持续刷新纪录。

  对上海地铁而言,这不仅仅是数字上的增量,25年间,上海地铁列车迭代更新,从最初的依赖全进口到如今的全面国产化,从初代的直流传动列车,过渡到第二代交流传动列车,从第三代的节能绿色环保列车,进化到第四代的智能化列车,上海地铁列车还将朝着科技化、国产化、标准化和智能化的目标继续不断进步和发展。

  据统计预测,2019年上海地铁还将突破6000辆列车,2020年或将再突破7000辆列车,每一次千辆列车的里程碑都是上海地铁发展过程中的历史交汇点。

  打造更安全 更环保 更智能 更人性化地铁列车

  第5000辆列车的安全特性令人眼前一亮:列车如同“钢铁侠”——车身采用全焊接铝合金设计,增加了车体强度,提高了耐火安全等级;采用“双重保护”——在原有的继电器逻辑回路上,增加无触点控制单元逻辑回路,对关键系统起到冗余保护,有效降低单点故障对于列车运营的影响;装有“黑匣子”——独立事故备份记录设备,用于记录列车运行过程中如牵引制动状态、列车运行模式等在内的关键信息,帮助技术人员判别故障、追溯原因,进一步提高排除故障的效率和准确性。

  列车运行更环保——通过噪声仿真计算控制整车噪声,致力于打造“安静地铁”。

  内在更智能——搭载的车地无线传输模块可在线监测列车运营状态,向运维后台回传列车设备运行状态,使列车具备了故障自我反馈的能力,进一步提升列车运营时的实时维护保障能力。

  车厢设施更人性化——在车厢多处位置增设更多1080P高分辨率LCD显示器,加上新增的双面LED乘客显示器,在大客流情况下,乘客举目即可及时了解列车运行信息。另外每节车厢还设置了USB充电口,更加便民。

编辑: 唐奇云

上海地铁迎来第5000辆列车

今天上午(19日),一列身着翠绿色色标腰带的上海地铁2号线最新型号的地铁列车,在轨道交通北翟路停车场亮相,这标志着上海地铁车辆正式进入了5000辆规模新时代,保有量位列全国地铁城市前列。据了解,第5000辆列车更加安全、环保、智能和人性化。车身采用全焊接铝合金设计,增加了车体强度,提高了耐火安全等级;通过噪声仿真计算控制整车噪声,列车运行更环保,打造“安静地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