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铁乘警吴雪源:为“复兴号”护航,再苦再累也值得!

2018-07-17 20:59:00来源:央广网

G10次复兴号乘警向小朋友宣传安全乘车常识。

  央广网上海7月17日消息(记者杨静 通讯员林荣贵)7月16日上午9时30分,上海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高铁二大队乘警吴雪源佩戴全套单警装备,精神抖擞地走向停靠在虹桥站一号站台的G10次“复兴号”。半小时后,他将值乘这趟列车驶往北京南站。

  吴雪源于2014年8月大学毕业后通过国考加入警队,一直担任乘警工作,起初在南方沿海线上值乘动车,2017年9月京沪高铁开行复兴号列车,他因“素质高、业务强、形象好”被选调到复兴号列车上工作。在新的岗位上,吴雪源对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上海至北京全程运行四个半小时,但他至少巡视四至五次,还要配合列车长处理相关事宜。由于防范宣传及时,安全措施到位,一年来,吴雪源所值乘的列车上没有发生一起刑事案件。

  巡视车厢,是乘警日常工作的主要内容之一,通过巡逻检查,一方面维护列车秩序,一方面发现安全隐患,从而确保旅客平安出行。

  这是一趟最新式的加长版高速列车,全列16节车厢,总长414.26米(俗称“大长今”),是目前全球最长的高速列车。自7月1日调图后,每天由3列长编组“复兴号”在京沪高铁上按350公里/小时投入运行。吴雪源从1号车厢依次向16号车厢走去,每到一节车厢,他先要仔细观察车内状态,座位是否满员?是否有重点旅客需要关心?行李放置是否安全?通过快速“扫描”,他对车内基本情况已经心中有数。然后,再用手持安检仪对行李架上的行李包裹进行安全检查。此外,车厢两端的大件行李处、洗手台柜门、灭火器、垃圾箱都等都是他巡视的重点。 同时,还要随时回答旅客各种各样的问询。尽管是全封闭的空调车厢,当巡查到8号车厢时,吴雪源已是满头大汗。

  “同志,休息时请将手机放好。”在巡视中,当看到个别旅客打瞌睡却将手机、钱包等贵重物品随意放置时,吴雪源总要一一提醒他们,以免丢失。

  暑运期间,许多家长带儿童外出旅游或度假,个别小朋友首次乘坐高铁,高兴之下在列车上来回奔跑,在时速350公里的高铁上玩耍很容易出事,吴雪源看见后就会及时制止,并提醒家长安全带好孩子。他还拿出事先准备好的带有动画图案的宣传小册子,耐心地给小朋友们讲解安全乘车常识。吴雪源告诉笔者,安全是第一位,不能有一丝闪失。

  列车14时28分正点到达北京南站。旅客下车完毕,吴雪源迅速巡视了一遍车厢,防止旅客遗忘行李物品。随后,和来自上海客运段的列车长封盛互通了情况,商议了返程工作计划。15时,G10次“变身”G11次开始从北京南站折返上海虹桥站。虽然24岁的他从警时间不长,但他说:“为伟大祖国护航,再苦再累也值得!”

编辑: 唐奇云

上铁乘警吴雪源:为复兴号护航再累也值得

7月16日上午9时30分,上海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高铁二大队乘警吴雪源佩戴全套单警装备,精神抖擞地走向停靠在虹桥站一号站台的G10次“复兴号”。半小时后,他将值乘这趟列车驶往北京南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