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杨浦“再创业”打造“世界级创谷”

2018-07-01 14:29:00来源:解放日报

   日前,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中国中心正式落户杨浦长阳创谷,中心计划每年引进多项新南威尔士大学的创新技术,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落地。而这只是长阳创谷转型升级“世界级创谷”的其中一步。

   今年年初,长阳创谷打出建设“世界级创谷”的“升级牌”,通过“腾笼换鸟”实现业态升级,重点引进培养“硬独角兽”企业,落地一批国际化研发平台,使得园区的创新效能和经济密度不断提升。

   “长阳创谷是杨浦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生动案例。”杨浦区委书记李跃旗表示,如果说从“工业杨浦”到“知识杨浦”是杨浦人的“第一次创业”,那么今天,杨浦面临的是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提升创新的集中度、显示度和贡献度,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再创业”。

   经济密度正在增强

   前身是1920年日商“东华纱厂”的长阳创谷,自2014年开始分三期开发改造。一期沿街面以咖啡馆和餐饮业态为主,二期引进了启迪之星、优客工场等10家众创空间和孵化器,让“蚂蚁雄兵”在此集聚、成长。新建的三期,以一家一栋的方式出租给摩拜单车、英语流利说等细分领域的领军企业,成为“大象起舞的秀场”。

   “其实,长阳创谷在二期建成之初,更关注快速引进企业,不注重企业的质量。低成本的租金虽然吸引了许多创业团队入驻,但真正叫得上名字的企业并不多。”杨浦科创集团副总经理李国文说。到了三期招商时,长阳创谷开始注重每一家入驻企业的品质,而在建的四期,未来也将以引进总部型科创企业为主,计划于2022年全部建成后,创谷的能级将进一步提升。

   “围绕‘世界级创谷’的标准,不能只是简单地引进产业和配套,更要体现产业高度和经济密度。”为了提升整体业态,今年以来,长阳创谷掀起了新一轮“腾笼换鸟”之风。一期沿街的低端餐饮店,到期一家就收一家。对于二期签约到期的企业,凡是不具备双创特征的都通过置换转移出去,至今已置换了十多家企业。

   “长阳创谷已经发展到了一个注重质量的新时期,要在地均产出和人均产出上下功夫。”长阳创谷总经理奚荣庆介绍,今年,长阳创谷创造了企业总产值约35亿元,平均每平方米的产值达6万元,每平方米创造税收达数千元,相比前年,增长速度翻倍。目前创谷的办公人数1万余人,本科及以上学历人员占园区总办公人数八成以上,集聚了一批斯坦福大学、哥伦比亚大学、清华大学等全球知名高校的校友,人均产值达30万元。

   培养“硬独角兽”

   “爱驰汽车”公司一楼展厅内,一台充满未来科技感的新能源车,智能驾驶功能、干湿分离电池……大量的专利技术储备让这台明年才上市的车早已引起了业界的瞩目。

   世界级的创谷,就要有世界级的企业,长阳创谷不但要引进“独角兽”企业,还要培育自己的“硬独角兽”。

   所谓“硬独角兽”,就是“在专业领域有核心技术的科技型实业,由实体经济和互联网相互融合,而不仅是金融和互联网模式的虚拟经济”。

   在长阳创谷,不乏像埃森哲这样的世界五百强企业总部,也有像英语流利说、爱驰汽车、造就Talk、智能云科等本土“独角兽”和行业的隐形冠军,他们的目标瞄准世界级企业。

   爱驰汽车从2017年2月公司成立开始,就致力于在全球布局研发中心,利用在德国和美国的研发中心进行全球资源配置。“市场上不缺高端的‘电动大玩具’,也不缺满足百姓刚需的低价位产品,唯独缺少介乎于高端和低端之间的产品,而这正是消费升级时代汽车行业的主流市场。”爱驰汽车相关负责人说,公司瞄准中高端的人群,为他们打造高品质又符合消费水平的新一代电动汽车。

   引进和培育自己的世界级企业,是创谷迅速提高经济密度,提升产业能级的必由之路,但如何培养高成长性的企业呢?这要求服务创业的能力不断提升。长阳创谷里的“创业黑马”就是这样一家致力于培养“独角兽”的综合创业服务提供商。这家实战型的商学院有一套“独角兽”的培育体系,能让苗子企业在短时间内迅速成长起来。多年来,“创业黑马”已经培养了超过1万家企业。如今这家致力于培养“黑马”的创业服务体落户长阳创谷,并与园区联合成立“黑马学院”,未来将为创谷培养更多“独角兽”企业,并借助强大的科创网络带领本土企业走向国际舞台。

   为了不断满足创新创业者的需求,园区运营者也要跟上脚步。曾承载全国双创周主会场活动的长阳会堂正在改造,未来将更有利于世界级企业来路演,并承办各种全球新品发布会。

   搭建平台经济

   在“新南威尔士大学中国中心”的揭幕仪式上,新南威尔士大学校长伊恩·雅各布斯坦言,学校将唯一的中国总部落地在长阳创谷,就是看中这里的创新浓度和氛围。

   去年,首届中国与澳大利亚创新大赛在长阳创谷举行,12支来自南北半球的年轻创业团队同台竞技。中国中心的成立,将把这种交流碰撞通过平台固化下来。中心计划每年引进新南威尔士大学的创新技术并促进优秀科技成果落地杨浦,举办中澳创新创业大赛,组织国外技术专家团队来杨浦区进行科技路演等。

   新南威尔士大学是一家以理工科见长的大学,尤其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方面优势明显,这些领域也将成为双方未来合作的重点。杨浦区发改委负责人邵晓燕表示,中心成立后将建立相关产业部门的联动工作机制,建设一批多领域融合、多学科交叉、多功能集成的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聚焦人工智能、大数据、节能环保、健康医疗等技术与区域重点产业的发展,促进产业加速提升规模能级。

   世界级企业的成长离不开平台,平台可以凝聚人才、技术和服务,长阳创谷要成为世界级的创谷,一批国际化、专业化的平台也在不断酝酿之中。类脑芯片与片上智能系统研发和转化功能性平台就是其中一个重点项目。

   “有智能没智慧、有智商没情商”,是目前人工智能系统的局限,要想真正实现人脑被模拟与被超越,就要使机器像人类一样实现真正的“自我学习”。类脑,是近年来人工智能产业争抢的突破口,而类脑芯片的研发需要应用试验场,需要产业交流和资源共享。在长阳创谷三期一个4088平方米的空间内,一个类脑芯片研发和转化基地已经落成,成为上海18个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之一。

   平台由复旦大学、杨浦区属国资企业上海杨浦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新智控股共同出资建设。只有经过全球范围内筛选出的类脑人工智能芯片及智能应用等领域的优秀种子企业才能进入平台培育。除了提供基础的设计、开发、测试环境之外,该平台还将为企业打通提供上下游企业的服务和应用需求,并根据企业需要引荐投资基金。

   “从研发、服务、销售到软件测试环境,平台将打造一个类脑芯片研发生产的完整生态链。”杨浦区科委负责人表示,未来该平台还将致力于为芯片的认证制定一个国家标准。“人工智能的硬件和软件产品目前还缺乏标准,类脑芯片在国民经济行业标准里也是一个空白。”而未来,出自长阳创谷的类脑芯片标准还有望代表国家参与国际标准的制定,进一步增强中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中的制度性话语权和影响力。

编辑: 唐奇云

杨浦“再创业”打造“世界级创谷”

日前,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中国中心正式落户杨浦长阳创谷,中心计划每年引进多项新南威尔士大学的创新技术,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