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三次!乘客擅自“拉闸”致今晨沪轨交1号线限速运行

2018-06-27 22:03:00来源:东方网

  今天早高峰,上海轨道交通1号线上海马戏城往上海火车站方向限速运行,发车班次间隔延长,晚点时间达15分钟以上。东方网记者从上海地铁获悉,与以往列车信号、车门故障有所不同,此次限速运行的原因是乘客擅自启动了列车停车紧急装置。

  今晨8点22分,1号线往莘庄方向的一列车在即将到达中山北路站时,突发车门故障,因安全保护机制列车停驶,此时距离站台约100米。据了解,司机迅速启动故障排除流程,通过车厢穿行至故障车门处快速处置,完毕后回到驾驶室,耗时4分钟。

  然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情况发生了。当司机回到驾驶室时,一位乘客擅自启动了第三节车厢第三扇车门的列车停车紧急装置,导致原本已经解除故障的列车再次因保护机制无法开动。司机随即通过车厢广播提示乘客不要擅动列车紧急装置,并第二次穿过密集客流,于8点28分到达该处,现场手动复位紧急装置并确认正常后返回司机室。

  由于列车停驶时间的人为叠加,而在此过程中,又有其他乘客启动了第五节车厢第一、第二扇车门的两处紧急停车装置,导致该列车仍旧迫停原处。8点33分,司机第三次穿越高峰客流,到达两扇车门处,恢复列车紧急装置。8点35分,司机再次回到司机室开动列车,该事件致使列车累计延误约13分钟。

  据了解,当该车到达中山北路站后,有三位乘客反映胸闷不适,车站迅速采取措施,其中一位乘客当场休息后自行恢复离开,另两位乘客则就近就医,经检查均已无大碍。

  事件发生后,上海地铁表示,在没有危及到生命安全的情况下,乘客切勿擅自启用列车紧急停车装置,当列车发生故障或遇到紧急状况时,“靠站台处置”让列车运行至最近站台是首要安全原则。反之,当列车因紧急制动启动迫停区间隧道时,一方面难以组织开展救援工作,另一方面则极易贻误处理时机,延长受影响时间,因此“靠站台处置”在绝大多数情况下最为安全稳妥。

  此外,当列车发生故障或突发情况迫停时,静止的列车虽然空调正常运转,但由于没有运动中的“活塞风”,空气流动性大幅下降,车厢空间会比列车开行时显得闷热,加上高峰客流拥挤,尤其是在部分较早的车型中(如今早1号线当事车辆系11年前的老车型),闷热的感受可能更加明显。对此,上海地铁也提醒广大乘客,当听到列车故障广播内容时,请耐心等待地铁列车司机处理,理性对待,切勿擅自启动紧急装置,试图打开车门,这样反而会耽误更多救援时间。以今天早高峰事件为例,原本只是单扇车门故障处置,可以在短时间内恢复动车,而三扇车门的紧急拉装置接连被擅自启动,导致又多延误了9分钟。同时,后续列车及全线运营也均不同程度受到影响。

  东方网记者获悉,该事件轨交警方已介入调查。

编辑: 韩晓余

乘客擅自“拉闸”致今晨轨交1号线限速运行

三次!乘客擅自“拉闸”致今晨沪轨交1号线限速运行,今天早高峰,上海轨道交通1号线上海马戏城往上海火车站方向限速运行,发车班次间隔延长,晚点时间达15分钟以上。东方网记者从上海地铁获悉,与以往列车信号、车门故障有所不同,此次限速运行的原因是乘客擅自启动了列车停车紧急装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