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IPO市场拥抱新经济 上半年内地新股筹资均额创2008年以来新高

2018-06-25 17: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6月25日消息(记者吴善阳)今日发布的《安永中国内地和香港IPO市场调研报告:2018年上半年》显示,中国内地和香港市场IPO新政落地,A股独角兽企业成功上市,香港证券交易所新股上市数量居全球首位。安永预计下半年新经济企业将持续推动两地上市活动。

  2018年上半年中国A股市场IPO平均筹资额接近15亿元人民币,创2008年以来同期新高。筹资额在10亿元人民币以下的中小企业上市数量及筹资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79%和71%,而 50亿元人民币以上大型企业筹资额同比大幅提升,达到总量的35%。在巨型企业和独角兽企业推动下,A股上半年前十大IPO共筹资58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156%。

  安永审计服务合伙人汤哲辉表示:“2018年上半年管理层发布了一系列政策和措施推动新经济和独角兽企业上市,将支持国家战略、掌握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企业纳入试点,明确支持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同时,中国证监会在重组上市和退市制度方面落实多项举措提升IPO企业质量。今年上半年科技、传媒和电信行业(TMT)筹资额拔得头筹,工业企业上市宗数位列第一。今年三月以来人工智能以及新能源汽车相关企业登陆A股的数量有所增加。”

  A股IPO市场审批从严和加速同时推进,IPO堰塞湖有效缓解,等待上市的企业数量从去年底的519宗下降至6月的307宗。安永预计上半年共有63家公司首发上市,为去年同期的四分之一。共募集资金931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26%。上海证券交易所(上交所)宗数位列全球第六。按募集资金计,上交所排名全球第三位,深圳证券交易所名列第六位。

  按宗数计,江苏、广东、浙江、上海、四川及北京分列前五名,占IPO总宗数75%,其中北京与四川并列第五。按筹资额计,广东、江苏、四川、福建、上海分列前五,占总筹资额的76%。受地方政府的政策鼓励,四川企业踊跃赴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四川IPO从宗数到筹资额都一跃进入前五。

  在中国香港市场,恒生指数上半年创下历史新高,IPO宗数也再创历史同期新高,香港本土企业及创业板企业成为IPO主力。安永预计2018上半年香港市场共有98家公司首发上市,同比增加44%,使主板(HKEX)与创业板(GEM)整体上成为全球最繁忙的交易所。香港市场筹资额502亿港元,同比下降8%,位列全球第五。

  安永审计服务合伙人刘国华表示:“今年4月香港修订的《上市规则》生效,标志着香港市场改革落地,上市制度迎来新时代。同时,《H股‘全流通’试点业务实施细则(试行)》发布并实施,利好内地企业赴港上市。2018上半年香港首只上市独角兽贡献了前十大新股两成多的筹资额。金融行业继续占据新股筹资额榜首,而健康和房地产行业在内地上市企业的推动下紧随其后。”

  2018年上半年, 香港零售和消费品企业上市宗数名列第一,其中包括9家餐饮企业。

  下半年首家中国存托凭证(CDR)企业有望登陆A股,香港市场IPO数量料再攀高峰

  安永审计服务合伙人袁勇敏表示:“2018年下半年A股IPO活动受多方面因素影响。一方面,审核保持严格,IPO发行速度料保持平缓。另一方面,A股正式纳入MSCI,吸引海外资金进入内地资本市场。沪伦通也有望在2018年年底前实施。‘全流通’试点及新的上市制度将继续增加香港市场对内地和创新企业的吸引力,预计下半年会迎来首批新经济及非盈利生物科技公司上市。”

  安永认为首家CDR上市和以CDR方式回归A股企业有望下半年陆续登陆A股市场,并继续有独角兽企业将在A股成功上市。对于香港市场,安永认为零售和消费品、TMT、金融、建筑、健康等行业将成为下半年香港IPO筹资的主力。

  安永对2018年全年香港IPO活动维持审慎乐观,预计IPO筹资额将达2000亿港元。

编辑: 唐奇云

上半年内地新股筹资均额创2008年以来新高

今日发布的《安永中国内地和香港IPO市场调研报告:2018年上半年》显示,中国内地和香港市场IPO新政落地,A股独角兽企业成功上市,香港证券交易所新股上市数量居全球首位。安永预计下半年新经济企业将持续推动两地上市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