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华三村二居多措并举推行垃圾分类 环环相扣保障工作成效

2018-06-24 22:15:00来源:解放网

  每天晚上六点至七点是居民投放垃圾的“高峰期”。每到这个时候,宝山区大场镇大华三村二居的垃圾厢房处就会出现一群志愿者,指导居民正确分类投放垃圾,从源头处把关,为垃圾分类保驾护航。这种情景,在大华三村二居已成为常态。

  众所周知,垃圾分类工作是一场“持久战”,仅仅在某个环节找原因并不妥当,也无益于垃圾分类综合治理问题的解决。为了培养居民自觉进行垃圾分类的意识,动员居民投身到垃圾分类工作中来,大华三村二居多措并举,在小区内展开了一场垃圾分类“攻坚战”。

  一方面,居委会对小区内的垃圾箱房进行了修缮改造,分别投放了红、黑、蓝、褐四色垃圾桶,并安排专人清洁、管理、指导居民投放。

  另一方面,居委会还向每户居民发放了干湿分离垃圾桶,方便居民在家中进行垃圾分类,为垃圾分类的推广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不仅如此,为了调动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居委会还向每户居民发放了“绿色账户卡”,只要居民分类投放垃圾就可以获得积分,在积分达到一定数值后便可换取相应的礼品。

  通过上述举措,大华三村二居将垃圾分类推广工作的触手成功覆盖到了居民投放垃圾的每个环节,环环相扣,确保垃圾分类工作的有效推广。

  除了在垃圾投放的各个环节引导居民,大华三村二居还充分调动小区内的多媒体资源,展开了全方位的宣传攻势。

  在利用画廊,黑板报、横幅、海报、电子屏等载体普及垃圾分类知识的同时,居委会还利用“社区通”及时发布有关垃圾分类工作的活动通知、经验交流、志愿服务等信息。此外,大华三村二居还发动志愿者深入到居民家中开展一对一辅导,并开展大型街面问卷调查活动,通过对问卷调查的结果分析,让垃圾分类工作有据可依。

  此外,大华三村二居还在原来“四位一体”工作机制的基础上,结合协调会、评议会等形式,构建由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社区民警、共建单位、社区志愿者队伍组成的“多位一体”的联动共建工作机制。

  伴随着垃圾分类工作的逐步开展,大华三村二居的小区环境也有了显著的改善。接下来,大华三村二居将以垃圾分类工作为抓手,以改善居民居住环境面貌,提升居民居住环境品质为最终目的,全面推进住宅小区综合治理深入开展。

编辑: 韩晓余

宝山:从源头处把关 多措并举推行垃圾分类

大华三村二居多措并举推行垃圾分类 环环相扣保障工作成效,通过上述举措,大华三村二居将垃圾分类推广工作的触手成功覆盖到了居民投放垃圾的每个环节,环环相扣,确保垃圾分类工作的有效推广。除了在垃圾投放的各个环节引导居民,大华三村二居还充分调动小区内的多媒体资源,展开了全方位的宣传攻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