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借力大银幕,京昆越沪走向世界

2018-06-18 14:56:00来源:解放日报

   明天,由上海京剧院、上海广播电视台出品,上海广播电视台摄制的3D全景声京剧电影《曹操与杨修》将亮相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首映盛典单元,由此开启世界首映的序幕。

   无独有偶,由上海戏曲艺术中心出品的首部3D昆剧电影《景阳钟》、首部3D越剧电影《西厢记》也将作为本届电影节展映影片在美琪大戏院举办上海首映式。就在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幕首日,由中国戏剧家协会、上海沪剧艺术传习所(上海沪剧院)、上海新文化影业有限公司联合制作出品的沪剧电影《雷雨》举行了开机发布会。

   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上,上海戏曲电影迎来大丰收,这些电影不仅品质精良,且涉及剧种丰富,为打响“上海文化”品牌增加一份独到的精彩,也为上海打造戏曲电影高地作了最好的注脚。

   戏曲电影创作势头蓬勃

   3D全景声京剧电影《曹操与杨修》是继《霸王别姬》和《萧何月下追韩信》后,由国家一级导演滕俊杰执导的3D全景声京剧电影“三部曲”的第三部。新编历史题材京剧《曹操与杨修》诞生于1988年,讲述了在三国时期识才用人的曹操与天赋异禀的杨修之间跌宕起伏的恩怨情仇和生死纠葛。这部由陈亚先编剧、上海京剧院创排的当代京剧经典曾多次复排公演,历久弥新。

   作为曹禺先生的经典剧目,《雷雨》是中国现代话剧成熟的里程碑。由茅善玉领衔主演的沪剧《雷雨》,演绎了上海文化独有的“声、色、味”,更是沪剧经典保留剧目。茅善玉表示,“将沪剧《雷雨》拍摄成戏曲电影,不仅有利于经典剧目的保留传承、普及戏曲文化,同时还能够扩大上海本土地方戏沪剧的影响力。”

   随着观众对戏曲片需求的增加,戏曲电影创作呈现蓬勃发展势头。上海戏曲电影不仅在数量上大幅增加,在质量上也有很大提升。目前,上海相继拍摄了多部3D戏曲电影,其中包括3D全景声京剧电影《霸王别姬》、3D全景声京剧电影《萧何月下追韩信》、3D全景声京剧电影《曹操与杨修》、3D昆剧电影《景阳钟》、首部3D越剧电影《西厢记》等。除了已经开机的沪剧电影《雷雨》,京剧电影《贞观盛事》也即将开机。

   走到更广阔世界舞台

   得益于3D京剧电影拍摄项目,《曹操与杨修》首演者、京剧名家尚长荣和言兴朋携手再登台,这也是两大梨园名家之后的殿堂级合作。自2008年以来,尚长荣已是第三次“触电”拍摄京剧电影。他说:“电影技术的不断发展、镜头的表现力不断增加,对京剧艺术本身的传承起了加分作用。”

   2014年,同样是由滕俊杰执导、尚长荣、史依弘主演的3D全景声京剧电影《霸王别姬》以3D版登上好莱坞。“我从来没有想过,中国京剧演员有一天会走在好莱坞星光大道的红地毯上,而这一天真的来了。”京剧梅派传人史依弘如此感慨。

   不止是好莱坞,上海戏曲电影走到了更广阔的世界舞台。

   2015年,在世界电影诞生120周年纪念日。3D全景声京剧电影《霸王别姬》应法国巴黎国际电影节之邀在巴黎的巴纳贤电影院举行欧洲首映,并获得3D电影界最权威的奖项——“金-卢米埃尔”奖。2016年,《霸王别姬》受邀作为东京电影节中国电影周开幕影片放映。

   2017年9月,第二届中加国际电影节上,凭借3D全景声京剧电影《萧何月下追韩信》,导演滕俊杰荣获了第二届中加国际电影节最佳导演奖,加拿大著名导演、奥斯卡最佳影片奖得主比弗利女士颁发了奖杯。这也是此片继2016年11月在美国洛杉矶第12届中美电影节获得最佳影片“金天使”奖之后又一次获得重要奖项。今年的第十届日本冲绳国际电影节上,《萧何月下追韩信》征服无数观众,在美国、俄罗斯、印度等众多海外参展影片中脱颖而出,一举斩获“最受欢迎的海外影片”奖。

   3D昆剧电影《景阳钟》摘得加拿大金枫叶国际电影节“最佳戏曲影片奖”和“最佳戏曲导演奖”。这些戏曲电影的频频获奖,也再次显现了中国经典文化的价值及生命力,为中国文化“走出去”再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对于沪剧电影《雷雨》,作为出品方之一的上海新文化影业有限公司也有着明确的目标。“沪剧沪语需要传承,海派文化值得被世界认可。我们希望为上海地方文化的传承尽绵力。”上海新文化影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沪剧电影《雷雨》制作人杨璐介绍,“未来在发行阶段,剧组将以路演的方式,深入到苏浙地区并逐步向全国渗透。之后,还将到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越南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推荐放映,让更多热爱海派文化的华人和外国朋友感受沪剧的魅力。”

   传统艺术焕发新生命力

   从电影进入中国之初起,戏曲艺术便与电影结下不解之缘。第一部由中国人自己摄制的影片,是京剧名家谭鑫培先生主演的《定军山》片段。

   作为中国电影重镇的上海,戏曲电影的“基因”也早已深植于这个城市。1949年后,第一部彩色戏曲电影《梁山伯与祝英台》,就是由上海电影制片厂摄制的越剧电影,由桑弧、黄沙执导,袁雪芬、范瑞娟主演。1962年,由上海电影制片厂摄制的越剧电影《红楼梦》,由岑范执导,徐玉兰、王文娟主演,成为了中国戏曲史、中国电影史上的里程碑。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上,修复版的经典越剧电影《红楼梦》也将与影迷见面。

   此外,上世纪60年代,沪剧《罗汉钱》《星星之火》等被拍摄成沪剧戏曲电影,家喻户晓、影响深远。进入新世纪,由滕俊杰执导的《霸王别姬》,则是中国第一部3D戏曲电影,也是中国第一部3D全景声电影,在中国影史具有里程碑的意义。3D昆剧电影《景阳钟》则是中国昆曲的第一部3D电影。

   今年9月,上海戏曲艺术中心将携《景阳钟》《西厢记》《曹操与杨修》舞台版与电影一起进京,在长安大戏院演出三部大戏的同时,还在中国电影资料馆放映这三部戏曲电影,尝试去年京剧《霸王别姬》在美国纽约舞台版、电影版“双管齐下”的模式。

   今年6月初,上海戏曲艺术中心与上海电影博物馆达成合作意向,共同建立戏曲电影放映基地。并与市教委以及宝山区、金山区、奉贤区、青浦区等达成合作意向,合作推进戏曲电影进校园、进乡村、进社区,借助电影的艺术特性和传播方式来吸引新观众。

   荣誉是对这些上海戏曲电影艺术上的肯定,而票房则代表观众的肯定。2016年,《霸王别姬》《萧何月下追韩信》《景阳钟》和《西厢记》在香港首映,四部戏曲的电影票都早早售罄,可见传统文化的市场号召力。

   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上,这些戏曲电影也成了影迷“抢票”的香饽饽。电影节开票当日,《曹操与杨修》世界首映场电影票被影迷一抢而空。为了满足影迷的强烈需求,上海国际电影节特别安排再加映一场,电影票依然迅速售罄。

   从舞台到银幕,戏曲电影让流派艺术和经典剧目得以保存下来。借助电影,传统艺术焕发出新的生命力,并且通过大银幕迈着自信的步伐走向世界。滕俊杰表示:“上海文化品牌应具有四大特点,即:创新性、艺术性、科技性、现代性,成为人们文化需求时的第一记忆和选择。这是我们必须义无反顾去努力的终极目标。在新时代,以文化为魂、创新拓路、科技为用、审美托底,打造上海戏曲电影新的高地,和打响上海文化品牌的精神是一致的。”(记者 李君娜)

   原标题: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上,上海戏曲电影迎来大丰收

   借力大银幕,京昆越沪走向世界

编辑: 韩晓余

借力大银幕,京昆越沪走向世界

明天,由上海京剧院、上海广播电视台出品,上海广播电视台摄制的3D全景声京剧电影《曹操与杨修》将亮相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首映盛典单元,由此开启世界首映的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