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陆家嘴论坛今在沪开幕 透露哪些政策动向

2018-06-14 22: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6月14日消息(记者柴华 吴善阳 唐奇云)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第十届陆家嘴论坛今天(14日)开幕。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发言中表示,必须以更积极的态度处置各类金融隐患,坚持“底线思维防患未然”,并强调了非法集资的风险。
  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谈到了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工作的九点体会,第一点就是“底线思维防患未然”:中国自古就有“治未病”的医学思想,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也需要树立预防为主的意识,努力把风险消灭在萌芽状态和早期阶段。近年来,针对房地产贷款、地方政府债务和互联网金融等系统性风险隐患较大的领域,我们设定审慎监控指标,开展压力测试,加强清理规范,及早介入干预,有效遏制了风险累积。
  郭树清表示,要清醒认识到目前还面临一些突出问题。而解决这些问题需要优先考虑的六个方面里,他谈到了努力解决违法成本过低的问题:“仍然存在着大量的媒体网络虚假广告,误导性宣传,欺骗性投资咨询和理财顾问,究其原因,说到底还是处罚太轻,不足以形成震慑。”而对于普通投资者,他再次强调了非法集资的风险:“高收益意味着高风险,收益率超过6%的就要打问号,超过8%的就很危险,10%以上就要准备损失全部本金。”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则重点阐述了从金融角度怎样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问题,表示正规金融机构应该成为小微企业融资的主力军。他提出,去年年底对500万授信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进行了定向降准,还将大幅增加对小微企业再贷款的额度和再贴现的额度。商业银行内部的转移定价可以更优惠一些,这样就使得商业银行的分支机构拿到一个比较好的资金成本,更有服务积极性。我们也和财政部一起协商,将来对500万授信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税收采取更优惠的税收政策。这样就形成了几家“抬”的格局,大大改进小微企业的贷款服务情况。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则围绕扩大开放的主题盘点了今年以来我国资本市场取得的多项进展。他表示,推出存托凭证是资本市场一项具有重要意义的创新。
编辑: 林馥榆

2018陆家嘴论坛今在沪开幕 透露哪些政策动向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第十届陆家嘴论坛今天(14日)开幕。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发言中表示,必须以更积极的态度处置各类金融隐患,坚持“底线思维防患未然”,并强调了非法集资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