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距离开幕还有150天!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城市保障工作全面启动

2018-06-07 17: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6月7日消息(记者吴善阳 唐奇云)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距离正式开幕还有150天,今天(7日)上午,上海进口博览会城市保障领导小组办公室及其工作组成员单位先后通报各项筹备工作进展情况。

  按照《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实施方案》,上海市主要负责城市保障工作和“6天+365天”一站式交易服务平台建设。据上海市商务委主任尚玉英介绍,紧紧围绕安全、有序、便捷、高效的目标,城市保障领导小组19个工作组成员单位结合大调研活动主动查问题、找差距、出实招扎实推进各项城市保障工作,形成不少创新工作亮点

  加强组织领导 工作体系高效运转

  417日,李强书记、应勇市长召开了上海市决战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200天动员大会,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推进场馆改造、艺术品展陈、交通组织、景观提升、采购组织等重点工作


  据介绍,进口博览会城市保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制定实施城市保障总体方案和17个专项保障方案;制定下发《上海市决战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200天行动计划》,确定城市保障工作任务清单,共计16个方面86项重点保障任务;入驻指挥部现场办公,及时协调推进需求和问题。并邀请曾参与2010年上海世博会筹办的专家指导工作,列出问题清单,抓紧制定预案,加强实战演练和模拟预演。

  展品人员通关优化、住宿资源长三角联动、“智慧公安”总引擎…… 城市保障全面启动

  以国家会展中心为核心区域、以虹桥区域为重点区域,一手抓硬件改造,一手抓软件升级,全面推进场馆改建、周边道路等配套保障,确保“进得来、出得去、行得畅、住得下、吃得好、守得稳”在确保合规的前提下,优化前期审批,强化建设管理,加强现场服务,力争各项任务9月底前完成。关于展品人员通关全面优化在海关总署、公安部等中央部委的大力支持下,围绕展前、展中、展后,为进口博览会量身打造一揽子通关、检验检疫便利化措施。

  目前,住宿接待、交通组织、餐饮消费等服务保障工作正全面推进。以住宿保障工作为例,上海市旅游局副局长程梅红表示,市旅游局根据接待要求划分了国外政要、参展商、论坛嘉宾、媒体、行业组织、国际组织等10个类别,梳理形成接待酒店推荐目录。初步达成了近5000间客房的预订意向。目前,通过与市工商局、物价局共商进口博览会稳控房价工作措施,正拟订酒店房价监测方案。统筹协调国家会展中心周边住宿资源,共涉及青浦、闵行、嘉定、普陀、长宁、松江6个区、近500家酒店、12余万个床位,并与苏州及昆山协调了相关住宿保障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针对安全保卫工作的全面升级,将秉持“安全、有序、宽松、尊严、高效”的理念,充分发挥“智慧公安”总引擎作用,围绕9月前备战、10月临战、11月实战的时间节点,切实筑牢安全防线。借助进口博览会,创建重大活动安保和特大型城市公共安全的“上海模式”。上海市公安局副局长在会上透露,今年1月至5月,上海报警类110警情同比下降20.9%,违法犯罪案件接报数同比下降28.9%,形式破案数同比上升16.4%。

  全面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 打响上海四大品牌

  此次以举办进口博览会为契机,上海全面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全力打响“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四大品牌。

  “6+365”一站式交易服务平台立足上海,面向全国,线上线下结合,为境外优质商品和服务进入中国市场,提供专业交易服务,实现“参展一周、服务一年”。常年保税展示交易平台在全市挑选了一批综合实力强、规模大的各类综合性、专业性常年保税展示交易实体平台,作为进口博览会线下常年对接载体,提供精准、专业的贸易对接服务,以销促展扩大博览会成效。

  与此同时,提升市容环境,推进市容景观提升、美丽街道、黄浦江两岸景观照明等项目实施,促进全市道路环境更加整洁、街容街貌更加美观、空间视觉更加靓丽。优化窗口服务,举办“迎进口博览会,创文明示范窗口,树上海服务形象”系列活动,制定迎进口博览会窗口服务提供标准,开展窗口服务立功竞赛系列活动。

  上海市绿化和市容局副局长方岩给出了一组数字:“我们已锁定虹桥商务区内(含四个核心区)市容环境整治项目为281项、虹桥商务区外整治项目为478项。”以虹桥商务区内绿化提升项目为例,将整治改造绿地约215万平方米,新建绿地约29万平方米,布置花坛花境(含主题景点)约74处、组合花卉约8471个、立体绿化约2500平方米。截至目前,虹桥商务区内整治项目总体开工率为42%。

  会期岗位志愿者本月中下旬招募启动 注重小语种

  首届进口博览会的志愿者招募情况备受关注,上海团市委副书记丁波向记者介绍,此次志愿者类型基本分为长期管理岗位志愿者、会期服务岗位志愿者城市文明志愿者三大块。城市文明志愿者计划挂牌100个“青春上海”城市文明志愿服务站点和100支志愿服务队伍,基本覆盖全市最核心的窗口行业和重点领域,在城市面上掀起全市青年积极参与进口博览会的浓厚社会氛围。

  其中,长期管理岗位志愿者首批招募30人,根据网上注册报名来看录取率超过60比1。记者了解到,候选人年龄主要集中在22-35岁,党团员占比60%,其中近50%是企业在职员工,5位来自高校的在读硕士、博士研究生。而会期服务岗位志愿者则主要面向在校大学生招募,突出重点高校,兼顾全面覆盖,将于6月中下旬启动全面招募工作。丁波强调:“我们在志愿者结构分布中,也会特别注重小语种志愿者的分布和招募,尽量保证语种齐全。”

  整个招募工作计划在冲刺100天前基本完成,从6月开始至9月,根据每批次志愿者上岗需求,按批次、有侧重地滚动开展。针对一些东南亚国家接待需要,还会增加一些东南亚民族习俗培训。10月中旬将举行志愿者岗位实训和压力测试,10月中下旬志愿者全员上岗。

编辑: 韩晓余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城市保障工作全面启动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距离正式开幕还有150天,今天(7日)上午,上海进口博览会城市保障领导小组办公室及其工作组成员单位先后通报各项筹备工作进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