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举办首届高校金融人才持续发展研讨会

2018-06-06 11: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6月6日消息(记者吴善阳)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陆家嘴管理局指导,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上海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上海陆家嘴金融城发展局主办,上海财经大学、陆家嘴人才金港联办的上海市高校金融人才持续发展研讨会暨陆家嘴金融城未来金融家——大学生职前研习坊启动仪式今天在上海中心大厦盛大召开。本次会议积极响应上海市人才工作大会“努力建设世界一流的人才发展环境、上海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会议精神,邀请沪内外著名高等学府、知名金融机构与人才服务发展平台齐聚陆家嘴,共同探讨金融人才持续发展议题。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倪闽景、浦东新区区委组织部副部长戚玉霞、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陆家嘴管理局局长王华等出席了会议。倪闽景指出在长三角一体化的背景下,面向上海五个中心建设人才需求,高校要着力培养高契合度和高成长性的高素质人才,这必须继续加强产教融合、深化校企合作,整合政府、高校和企业等各方优质资源,不断升级大学生职业发展教育体系,为广大在校大学生提供高质量、多形式、有实效的生涯教育平台。戚玉霞强调浦东新区将构建更具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推进更具影响力的人才重大工程,搭建更具推动力的人才发展平台,营造更具吸引力的人才宜居宜业环境。浦东新区作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核心功能区,将通过综合配套服务举措,促进青年人才安居乐业,使更多优秀毕业生扎根上海、扎根浦东,成为陆家嘴金融城和上海金融中心建设的中坚力量。

  会议现场,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与上海陆家嘴金融城发展局签署合作备忘录,推出首批“上海陆家嘴金融人才基站”、“陆家嘴金融城未来金融家——大学生职前研习坊”等项目,在搭建校企双向交流平台,推广落实人才政策及高校青年人才职业发展培育等领域展开全面合作,共同推进上海市高校金融人才培养与储备。随后,双方为首批参加研习坊的19家重点金融机构颁发了“上海陆家嘴金融人才基站”的称号。

  会议上,双方领导共同启动了“陆家嘴金融城未来金融家——大学生职前研习坊”开营号角,并同时发布了首批研习坊专项实习企业和岗位的名录。职前研习坊旨在打造政府主管部门、金融企业与高校在学科发展、人才培养和实习就业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平台,通过专题培训、研习研讨、实习实践、跟踪反馈等方式切实提升大学生就业创业竞争力,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服务上海“五个中心”发展战略。据悉,首届研习坊的合作企业为19家,提供岗位72个,拟招收研习坊学员226人;经过选拔的研习坊学员将在后续参加上海财经大学生涯教育师资团队和金融市场、要素市场企业导师联合开展的培训,并在陆家嘴名企完成暑期实习。

  在会议的主题交流阶段,来自高校、企业和人力资源服务第三方平台的代表也从各自的角度表达了观点。

  高校代表—上海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朱鸣雄作题为《高校金融人才培养改革探索与思考》的主题发言。朱鸣雄指出,在国家“双一流”大学建设的战略指导下,高校应主动适应国内外经济、金融和科技发展的新局面,落实招生、就业与培养的联动;上海财经大学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和趋势,适时布局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工科学科,并系统提升毕业生职业素养、职业技能和职场能力,积极构建“一、二、三课堂多维立体式” 生涯教育体系。学校将继续努力,探索毕业生服务国家战略、服务上海“五个中心”建设的长效机制。

  企业代表—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分行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岳延峰作题为《新业态下金融行业转型升级的人才战略与需求》的主题发言。岳延峰认为,企业在金融人才培养环节要做好与高校对接,强化人才培育发展,特别是新员工、应届生的职业发展系统建设;要强化梯队培养,推动人才能力提升,在不同经营层级历练提升机会,营造选才、育才、用才的良好氛围;要善用交流平台,积极对接市教委、重点高校、陆家嘴金融城、各金融企业的沟通交流平台,形成吸引、培养金融人才的高地。

  人力资源服务第三方平台代表—看准科技集团创始人、Boss直聘CEO赵鹏作题为《长三角地区金融行业人才供需变化与需求》的主题发言。BOSS直聘平台金融人才样本统计显示,上海市金融人才的整体学历水平居全国首位,对海归金融人才的吸引力同样位居全国首位。与此同时,长三角金融人才区域流动性增强。2018年以来,长三角地区金融人才的城市间流动比例达到9.35%,流动率及增幅均高于珠三角和环渤海经济圈。赵鹏表示,上海作为区域核心城市,聚集了最多的人才资源,成为长三角区域其他城市金融人才跳槽的第一选择。

  会后,高校代表前往部分陆家嘴重点金融机构开展实地走访调研,进一步强化校企双方在人才培养、输送环节的联动。

  首届上海市高校金融人才持续发展研讨会的成功召开,标志着政府、企业和高校的通力合作进入新纵深。高规格的人才对话平台将进一步服务上海“五大中心”和“四大品牌”战略部署,增强上海作为经济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能力,助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编辑: 唐奇云

上海举办首届高校金融人才持续发展研讨会

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陆家嘴管理局指导,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上海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上海陆家嘴金融城发展局主办,上海财经大学、陆家嘴人才金港联办的上海市高校金融人才持续发展研讨会暨陆家嘴金融城未来金融家——大学生职前研习坊启动仪式今天在上海中心大厦盛大召开。本次会议积极响应上海市人才工作大会“努力建设世界一流的人才发展环境、上海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会议精神,邀请沪内外著名高等学府、知名金融机构与人才服务发展平台齐聚陆家嘴,共同探讨金融人才持续发展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