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学龄前儿童:平均每天看电子屏幕1小时

2018-06-04 09:42: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6月3日电(记者仇逸)孩子动得少不少?睡得饱不饱?2日,上海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办公室、市健康促进中心和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举办以“婴幼儿运动发展与睡眠健康”为主题的健康大讲堂大型专题公益讲座,《学龄前儿童运动发展与睡眠健康万人问卷报告》正式出炉。

  本次问卷调查依托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与松江区妇幼保健院共同承担的课题,关注3至6岁学龄前儿童的运动与睡眠健康状况,样本涵盖了浦东、静安、松江、闵行4个区内的174所幼儿园的9833名儿童。

  充足的睡眠是促进儿童身心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越小的孩子越需要充足的睡眠。此次调查暴露的一个问题是,上海3至6岁学龄前儿童的睡眠时长偏短,低于全国水平。调查显示,学龄前儿童的平均上床时间在21点21分,平均起床时间为7点06分,平均需要花费0.33小时入睡,平均的睡眠时长在9.06小时。

  相关指南和调查推荐学龄前儿童每天应有10至13小时的高质量睡眠(包括白天的午休或小睡时间)。这意味着,上海3至6岁的学龄前儿童起码还需要多睡1小时。同时,家长应督促孩子较早入睡,规律作息;特别是睡前2小时内应避免接触任何电子屏幕设备。

  根据统计,在调查的9833名儿童中,平均BMI指数为15.93±2.15。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年龄别体重指数,超重儿童1472例,超重发生率14.97%;肥胖儿童912例,肥胖发生率9.27%。这就意味着,100个3至6岁学龄前儿童里,约有9个小“胖墩”,而将近15个小宝宝看着比较“壮”。

  根据2010年国民体质监测数据显示,上海市3至6岁学龄前儿童超重、肥胖率分别为15.98%和11.15%,两个数值均有所下降。专家表示,这个数据的变化跟近年来的政策引导、保健科普和观念改变有关,“大胖小子”不再是公众追求,上海家庭在育儿方式上更科学,对健康的关注度也更高。但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在运动能力上,肥胖和超重儿童在运动控制(大运动能力)、精细运动/书写能力、一般协调性、总体运动能力上均低于正常组。

  本次调查结果表明,在参与调查的学龄前儿童中,平均每日的电子屏幕暴露时间为1小时。

  大量研究证实,过早、过多使用电子设备和观看液晶屏幕不仅会对孩子视力造成伤害,对身体发育、社交能力和学习能力带来负面影响。电子设备的过度使用也让孩童久坐的时间增加,也可造成肥胖、心血管疾病发生风险的增加。课题组推荐学龄前儿童屏幕暴露时间每日累计不应多于每天1小时。从平均水平来看,上海家长对学龄前儿童使用电子屏幕的管理较为科学。

编辑: 唐奇云

上海学龄前儿童平均每天看电子屏幕1小时

本次问卷调查依托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与松江区妇幼保健院共同承担的课题,关注3至6岁学龄前儿童的运动与睡眠健康状况,样本涵盖了浦东、静安、松江、闵行4个区内的174所幼儿园的9833名儿童。从平均水平来看,上海家长对学龄前儿童使用电子屏幕的管理较为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