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虚构交易专骗古玩藏家 上海公安破获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

2018-06-03 17: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6月3日消息(记者杨静)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电信诈骗手段层出不穷,防不胜防。近期上海警方破获了一起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专门利用虚构交易对古玩藏家实施诈骗。

  近日,上海市公安局破获了一起利用虚构交易专骗古玩藏家的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抓获36名犯罪嫌疑人,缴获作案电脑40余台、手机30余部,银行卡11张及大量话术、账本,冻结资金17余万元。犯罪嫌疑人通过电话联系全国各地的古玩藏家,假借古玩交易骗取宣传推广费,再以各种理由声称无法完成交易且拒不退还钱款。今年2月1日,上海市公安局崇明分局接到来自湖北、四川、河南等地22名民间收藏人士提供的线索:注册地位于崇明区长兴镇上海麦埃广告公司以宣传推广收藏品为名实施诈骗。

  为了争取将该电信诈骗团伙一网打尽,崇明警方在掌握了犯罪嫌疑人情况后,组织警力多次前往河南多个市县继续针对该团伙的活动情况展开摸底与证据收集。经过持续侦查,该诈骗团伙位于河南的两个窝点被警方锁定,成功收网抓捕的时机已成熟。今年4月23日专案组在一举捣毁了这个诈骗团伙。

  上海警方提醒广大文玩收藏爱好者要提高自我防范意识,一定要在正规平台进行文玩鉴定交易,不要轻信陌生来电,遇要求先行支付费用的一定要警惕,避免上当受骗。一旦上当受骗,无论被骗金额多大,都要及时报案。

  为了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发案势头,从今年5月1日起,上海警方统一使用“962110”致电被害人进行远程防范劝阻。在上海的市民接到的劝阻电话在固话和手机上来电显示号码为“962110”,在异地的市民接到的劝阻电话来电显示的号码为“021962110”。为了预防遭受恶意呼叫攻击,“962110”已限制被叫功能。专号开通一个月来,共拨打劝阻电话12000余个,劝阻潜在被害人7000余人。

  另外,上海市公安局还积极开展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集中宣传活动,全力做好“识骗点”“防阻网”和“拦截线”工作。今年5月,上海全市各基层派出所、基层民警共举办各类宣讲活动500余场、依托微信警务室等新媒体手段推送宣传微文2770余条、张贴悬挂各类宣传海报17万余张;开展联动劝阻3100余次,电信诈骗既遂数同比下降了3.5%,防阻金额同比上升了8.8%,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编辑: 韩晓余

上海公安破获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电信诈骗手段层出不穷,防不胜防。近期上海警方破获了一起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专门利用虚构交易对古玩藏家实施诈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