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际博物馆日开幕 互联网帮助博物馆“超级连接”

2018-05-18 20: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5月18日消息(记者傅闻捷)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天(18号)是国际博物馆日,今年的中国主会场活动在上海举办,现场将有哪些特色活动?我们连线央广驻上海记者傅闻捷。
  1.今年的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将有哪些特色活动?
  好的,主持人。我现在就在位于上海历史博物馆的2018年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现场。目前正在举办主会场活动的开幕式。
  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超级连接的博物馆:新方法、新公众”。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也推动了博物馆功能的不断拓展,使得博物馆早已不只是局限于收藏、研究、展示藏品的机构,在连接社会和公众之间,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今年的主题也正是突出了一时代特征。
  活动现场集中展示了“手机中的博物馆记忆”活动征集的十万余个短片中所评选出的十个视频。这些视频反映了发生在博物馆中具有正能量的人、事、物,也将被推荐给全国观众。
  而最令人关注的则是国家文物局与百度公司将共同启动的"用科技传承文明:AI博物馆计划”, 打造属于博物馆的博物馆智能地图。据前期透露,今天将上线全国数字博物馆地图一期。经过一年筹备,目前,全国近5000家博物馆中,第一期已经做了1400个博物馆的标注和基本的功能,将实现AI技术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上海历史博物馆、苏州博物馆等博物馆的应用。
  2.今天各地还会有哪些系列配套活动?
  在主会场上海之外,各地也将围绕主题组织开展众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搭建博物馆与公众沟通与互动的平台。如内蒙古、辽宁、吉林、江苏、河南、湖北、陕西等多地将在今天整合省内博物馆资源集中开展多种形式的展览和教育活动。
  例如,北京将通过网络“链接”带动博物馆连接,不再单设主会场,上线启动 “超级链接下的博物馆:网络5.18” 活动。天津博物馆、南京博物院、鄂豫皖革命纪念馆、湖北省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等博物馆、纪念馆也将在博物馆日期间推出一系列精彩纷呈的展览。
当然,作为主会场城市的上海,除了完成主会场活动外,还将组织近百家上海地区博物馆在博物馆日当天对市民免费开放并开展百余场面向社会的免费文化活动,加深公众对历史的理解和对博物馆的认同。 
编辑: 韩晓余

互联网帮助博物馆“超级连接”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天(18号)是国际博物馆日,今年的中国主会场活动在上海举办,现场将有哪些特色活动?我们连线央广驻上海记者傅闻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