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际博物馆日 “AI博物馆计划”让文物活起来

2018-05-18 19: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5月18日消息(记者傅闻捷)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每年的这一天,世界各地博物馆都会举办一系列的庆祝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去年,157个国家约有3.6万余家博物馆参与了国际博物馆日活动。
  我国1983年正式加入国际博协,从2009年起,国家文物局开始采用主会场活动的方式开展国际博物馆日宣传活动,此前,已经在重庆、广州、沈阳、南宁、济南、南京、石家庄、呼和浩特和北京举办了9届国际博物馆日主会场活动。今天,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活动将在上海举办。今年的国际博物馆日将会展示哪些新主题?现场又将会有哪些特色活动?我们连线正在主会场采访的央广记者傅闻捷。
  问题:今年的国际博物馆日将会有哪些特色的活动?
  我现在就在位于上海历史博物馆的2018年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现场。主会场活动将于九点半开幕,目前正在进行开幕前的最后准备工作。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超级连接的博物馆:新方法、新公众”。
  结合今年的主题,中国主会场的活动也是有不少的亮点。而其中最令人关注的则是将现场启动的“用科技传承文明:AI博物馆计划”。据前期透露,该计划将现场上线全国数字博物馆地图一期,打造属于博物馆的智能地图。国家文物局博物馆司巡视员罗静介绍,这个项目经过一年的筹备,在全国近5000家博物馆中,一期已经做了1400多个博物馆的标注和基本功能。通过地图进入博物馆,采用AI技术对相关内容进行街景式展示。同时,其中还增加了智慧搜索功能,以及观众游览线路的智慧化设计等等技术。
  据了解,这个AI博物馆计划,是去年国家文物局在乌镇互联网大会上与百度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后的落地项目。即将上线的全国数字博物馆地图上,既有秦始皇帝陵博物馆这样的遗址博物馆,也有上海历史博物馆等近现代建筑博物馆,还有苏州博物馆等现代博物馆。
  此外,国家文物局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也将在现场联合启动《如果国宝会说话》的全球推广,播放第一季英文译制版片段和第二季宣传片,此后也将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多个频道以及新媒体陆续播出全季节目。
  在主会场上海之外,各地也将围绕主题组织开展众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搭建博物馆与公众沟通与互动的平台。如内蒙古、辽宁、吉林、江苏、河南、湖北、陕西等多地将在今天整合省内博物馆资源集中开展多种形式的展览和教育活动。
编辑: 韩晓余

“AI博物馆计划”让文物活起来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每年的这一天,世界各地博物馆都会举办一系列的庆祝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去年,157个国家约有3.6万余家博物馆参与了国际博物馆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