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市民喜欢吃怎样的青菜?首届上海优质青菜品鉴会举行

2018-05-13 20:42:00来源:新民晚报

  图说:“华王”最受现场市民的欢迎 来源/新民晚报见习记者 郜阳 摄(下同)

  新民晚报讯(见习记者 郜阳)青菜炒双菇、花蛤青菜年糕、青菜咸肉饭……上海市民的餐桌上,少不了青菜的身影。尤其是打了霜的青菜,更是不少人的最爱。昨天,“长三角蔬菜绿色发展高峰论坛暨上海优质青菜品鉴会”在市农科院举办,专家和市民共鉴、共品、共评,挑选出市民喜欢的青菜。

  参加评鉴的28个青菜品种,包括了国内外目前在上海地区应用的主要品种和国内科研单位新选育的品种,均经过了严格的检测。这些青菜整齐摆放在展台上,来自虹口、徐汇等区的市民代表先根据紧凑度、光泽度、叶柄比重为外观打分。接着,可以品尝自己认为好吃的品种。“阿拉欢喜吃烧出来糯一点的,买菜时会挑颜色深一点,水汪汪的。”林阿婆说。徐阿姨则对矮脚青菜情有独钟,“这样能整颗烧,买的时候我就要梗子短的。” 经过投票,上海百蒂凯蔬果种植专业合作社选送的“华王”品种最受市民欢迎。“这一品种叶片绿、梗绿且韧性佳,采收时不易折断。纤维少,口感极佳。耐暑性、耐病性、耐湿性强。露地可在3至11月种植,大棚全年可播。”合作社负责人告诉记者。

  图说:参与评选的青菜整齐摆放在展台

  近年来,上海已经开展了优质大米和草莓的品牌推荐活动,举行首届上海优质青菜评鉴活动,是为了向市民推荐优质青菜的生产基地和品种,打造在市场上叫得响的品牌。在蔬菜数量已经基本稳定保障的情况下,消费者的需求已经发生了变化,从有菜吃向吃好菜转变,菜首先必须要安全,进而要新鲜、好看、好吃、有营养,针对不同的烹任方法,要有个性化针对性的产品。

  市农业科学院长期致力于特色优质青菜品种的选育和应用,为上海本地青菜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种源支撑。该院从上世纪70年代后期开始,在全国率先进行青菜抗病育种的研究,首创室内外重复交叉筛选的鉴定方法,采用室内外人工定向抗病性鉴定筛选技术和高代自交系育种技术,先后育出了“矮抗青”、“夏冬青”、“小叶青”等青菜系列品种,在上海及国内20多个省市、自治区推广应用,至今这些品种国内种植面积已超过200万亩,选育的青菜品种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近年来,该院设施园艺研究所注重青菜抗病和抗逆材料的选育,已培育了耐寒抗病的复配品种“新矮青”以及耐热抗病的杂交一代品种“新夏青”,对冬、夏季青菜生产起了极大地推动作用。目前,该院技术团队通过与甘蓝远缘杂交,结合幼胚培养技术获得了青菜新型雄性不育系,通过航天诱变筛选获得了耐寒晚抽薹优质新种质材料,在青菜特异新种质创制方面获得了重大进展。

  图说:市民可以现场品尝青菜

  据悉,近年来,上海市农业科学院适应都市现代农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和城乡居民高品质、多元化、个性化消费需求,加快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科技创新布局和科研方向调整,充分发挥人才技术优势,依托上海市绿叶蔬菜产业技术体系,将抗病抗逆、高品质蔬菜专用品种选育与应用作为蔬菜育种主攻目标,注重依托优质品种创立优质品牌,以科技创新支撑引领农业品牌建设,着力打造有影响力的优质青菜品牌,为上海“菜篮子”工程的实施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为保障上海地产蔬菜周年有效供应、提升市民生活品质做出了重要贡献。

编辑: 唐奇云

首届上海优质青菜品鉴会举行

青菜炒双菇、花蛤青菜年糕、青菜咸肉饭……上海市民的餐桌上,少不了青菜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