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党的诞生地|在上海思南书局,看《共产党宣言》170年

2018-05-10 22:00:00来源:澎湃新闻

  2018年5月3日,上海,“从布鲁塞尔到上海”——《共产党宣言》170周年主题纪念展在思南书局举办。 视觉中国 图从布鲁塞尔到上海,共产主义的星星之火如何远渡重洋,在上海掀起中国的革命之势——近日,在上海市黄浦区复兴中路,梧桐树下掩映着的思南书局绘出了一幅画卷。

  这家实体书店由“快闪”概念店化身,4月23日正式与市民见面。重开的思南书局实体店内举办的第一个展览,便是“从布鲁塞尔到上海”——《共产党宣言》170周年主题纪念展。

  《共产党宣言》与思南街区有着特别的地缘情结。1920年8月,经由陈望道翻译的《共产党宣言》的第一个中文全译本就在思南街区问世。思南书局经理凌云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恰逢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经黄浦区委协助,上海党史研究室提供理论支撑,多方酝酿之后,这场展览最终成型。

  该主题展由“真理的足迹”“真理的风采”“真理的底色”及“真理的味道”四大板块组成,预计展出时间一个月。

  展区设置在实体书店3楼,占地160平米,多语种、历史版本和最新版本的《共产党宣言》是此次展览的一大特色。以《共产党宣言》出版170年以来,全世界各个语种及中文版的各个版本为主体,同时包含马克思、恩格斯、陈望道等革命先烈的生平图文展览。除此之外,展览还讲述了《共产党宣言》从英国伦敦到比利时布鲁塞尔,传到俄罗斯及日本,最终辗转传入上海的历史过程,重现《共产党宣言》从西方到东方的流传轨迹。

  上海是党的诞生地。黄浦区内坐落着中共一大会址,区内唱响了《义勇军进行曲》,升起了上海解放后第一面红旗。可以说,红色浸润着黄浦区的根基。思南书局作为黄浦区众多红色文化景点中的一支新秀,在展览展出的十几天内,作为“逐梦新时代 黄浦新征程”的主题展览基地,日均接待散客1500到2000人,承担了不少于30次的预约参观,不少基层党组织将党建活动的地址选在了这里。凌云表示,红色文化是社会主义主流文化的的核心内容之一,而线下的实体书店,理应成为传扬文明,传播文化的重要载体与阵地。

  除了红色展览,黄浦区还依托瑞金二路和淮海中路街道片区的红色资源,开展移动情景党课教学;推出“逐梦新时代 黄浦新征程”主题活动,广泛征集反映红色文化的艺术作品,在传播红色故事方面,黄浦区通过多样化的形式,力争讲好传好,深挖红色资源,不断传承创新,让“红色”融入这座城区的发展血脉。

编辑: 唐奇云

在上海思南书局 看《共产党宣言》170年

2018年5月3日,上海,“从布鲁塞尔到上海”——《共产党宣言》170周年主题纪念展在思南书局举办。重开的思南书局实体店内举办的第一个展览,便是“从布鲁塞尔到上海”——《共产党宣言》170周年主题纪念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