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打响四大品牌 | 从“泛娱乐”转向“新文创” 文化领域拳头产品如何造?

2018-05-07 17:33:00来源:新民晚报

VCG41597969048.jpg

  来源/视觉中国

  文化领域里的“中国智造”如何走在时代前列?作为国内引领业界的正版数字阅读平台和文学IP培育平台,阅文集团正在着力剖解这个行业难题,从而打造从“泛娱乐”转向“新文创”的拳头产品。

  三年前,由腾讯文学与原盛大文学整合而成的阅文,如今旗下囊括了起点中文网、QQ阅读等多个知名品牌,作品储备量千万余部,平台作者近700万人,触达数亿用户。去年11月,阅文成功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正式踏上国际资本市场的舞台,掀起了发展的新篇章。

  通过渐趋完善的业务结构体系,阅文集团现阶段主要在数字阅读、版权运营、纸质图书等领域发力,近三年来总营业收入实现了大幅增长。在阅文的引领带动下,我国已在网络文学领域建立了独特的文化产业。正如阅文集团CEO吴文辉所言:“网络文学依然是新文创生态里最重要的IP源头。网络文学是先有文化价值再有商业价值的重要代表,它既是中国独有的文化形态与产业,也是‘中国智造’最具文化感召力的文化产品之一。”

  作为网络文学发展的第一原动力,作家始终是阅文最重视的群体。截至去年底,包括唐家三少、猫腻、我吃西红柿等网络文学“大神”在内的近700万名创作者,构成了阅文集团领先业界的强大创作者阵营。苏童、刘震云、阿来等200多位知名作家、社会名人的作品也在阅文的平台上发布。而作为作家造星链条中最为重要的舞台,通过阅文打造的中国原创文学风云榜,已经使这批作家的上榜作品达成了较高的IP转化率。背靠数亿用户大数据以及专业编辑运营团队,云集在此的作家,他们的作品经由内容筛选、平台推广、粉丝运营、市场营销以及版权开发等环节,得以持续和深度地发挥其应有的价值。随着阅文造星链条的不断完善,越来越多的明星作家开始了他们的个人品牌之旅,他们的作品在IP开发方面获得了巨大的潜力。

  将中国文化推向世界,如今已成为阅文的重要价值追求。2017年,集团上线海外门户起点国际,以期将优质、具有传统中华文明特色的网络文学作品弘扬到全世界,同时也为海外读者阅读中国提供良好的平台。目前,该国际网站共上线约150部英文翻译作品,累计访问用户约900万。阅文原创网文作品已向日本、韩国、泰国、越南等亚洲国家,以及英国、法国、美国等欧美国家授权数字出版和实体图书出版,涉及7种语种的20余家合作方,授权作品达300多部,获得了全球出版业的广泛关注。

  “未来,我们将发挥平台与内容核心资源,全方位构筑数字阅读和IP培育等两大平台,在国际上塑造起很好的中国文化品牌形象,并继续推动优质网络文学多角度、多渠道地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吴文辉说。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王蔚

编辑: 唐奇云

从泛娱乐转向新文创 文化领域拳头产品如何造

作为国内引领业界的正版数字阅读平台和文学IP培育平台,阅文集团正在着力剖解这个行业难题,从而打造从“泛娱乐”转向“新文创”的拳头产品。将中国文化推向世界,如今已成为阅文的重要价值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