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阿里巴巴加码投资技术及新零售 创造长期高增长前景

2018-05-04 21: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5月4日消息(记者傅闻捷 韩晓余 通讯员高昂)今天(4日),阿里巴巴集团公布2018财年第四季度(2018年1月到3月)业绩和2018财年(2017年4月到2018年3月)全年业绩。2018财年阿里巴巴集团收入达2502.66亿元,同比增长58%;核心电商业务收入2140.2亿,同比增长60%,均创下IPO以来的最高年度增幅。2018财年四季度(即2018年1月到4月)中国零售平台的年度活跃消费者达到5.52亿,较上一季度末增长3700万,同样创下IPO以来的最高值。

  在收获收入及活跃消费者的双最高增长后,阿里巴巴同时公布的2019年增长指引达到超过60%的高位。这既是基于对2019财年全年业绩增长的可预见性,更基于过去一年在技术及新零售领域的加码投资将带来的巨大增长潜力。正如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表示:“过去一年,我们加码投资于技术开发、云计算、物流、数字娱乐和本地生活服务,以此创造中国及其他新兴市场消费增长。”

  综观2018财年阿里巴巴的投资布局,以新零售驱动的商业变革和持续大规模的技术投资,占据最重要的位置,意在创造未来长期高增长全新基础。

  2018财年,阿里巴巴的新零售战略全面落地实施,在推动新零售成为2018年中国商业领域最重要的革新升级浪潮的同时,加大了对线下商业的投资及改造力度。阿里巴巴战略投资高鑫零售成为第一大股东,高鑫零售拥有大润发和欧尚两个零售品牌,是中国最大的线下零售企业。阿里巴巴还对知名百货公司银泰进行增资,给银泰的新零售变革以坚定支持。截至上财年结束,阿里巴巴旗下盒马鲜生在全国开出37家门店,覆盖全国9个主要城市,到4月底,盒马门店更增加到46家,覆盖全国13个城市,新零售城市网络已经成型。可以预期,阿里巴巴的新零售布局,将进一步带动中国商业变革,全新的消费体验和商业形态,将使消费者价值和平台价值都得以提升。

  在过去的2018财年,阿里巴巴对菜鸟网络增资53亿人民币,持有菜鸟股权达到51%,阿里还同时宣布未来五年将继续投入1000亿元加快建设物流网络,以改善消费体验并降低社会物流成本。零售投资和物流投资的联动,展现出阿里对未来商业的缜密思考和清晰布局。

  阿里巴巴继续加大对云计算的投入。财报显示,2018财年阿里云收入同比增长101%,并进一步扩大了市场领先优势。在持续满足消费者高期望的同时,阿里巴巴也已成为中国可靠的企业数字基础设施供应商。

  作为世界前沿科技公司,阿里巴巴在今年宣布成立“达摩院”,将三年投入1000亿人民币,在全球多点设立的科研机构,立足基础科学、颠覆性技术和应用技术的研究。

  全球化也是阿里巴巴的一大业务亮点。2018财年,阿里巴巴海外零售业务收入同比增长94%,这得益于东南亚电商平台Lazada和全球零售市场平台速卖通的强劲增长。阿里巴巴日前已承诺向Lazada增资20亿美元,以加速Lazada的增长。

编辑: 唐奇云

阿里巴巴加码投资技术及新零售 创造长期高增长前景

今天(4日),阿里巴巴集团公布2018财年第四季度(2018年1月到3月)业绩和2018财年(2017年4月到2018年3月)全年业绩。2018财年阿里巴巴集团收入达2502.66亿元,同比增长58%;核心电商业务收入2140.2亿,同比增长60%,均创下IPO以来的最高年度增幅。2018财年四季度(即2018年1月到4月)中国零售平台的年度活跃消费者达到5.52亿,较上一季度末增长3700万,同样创下IPO以来的最高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