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钻石联赛上海站将开赛 谁是真正的亚洲第一飞人

2018-05-04 10:03:00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苏炳添、桐生祥秀将决战钻石联赛上海站谁是真正的亚洲第一飞人

  东方网5月4日消息:2018年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5月12日将在上海体育场鸣枪,男子百米项目无疑是当天最亮的那颗“钻石”。组委会日前公布的参赛者名单显示——今年的“百米飞人”大战堪称上海站历史最强阵容,奥运会和世锦赛双料冠军加特林、美国当红新星科尔曼、加拿大“神奇小子”德格拉斯等名将悉数登场。而中国名将苏炳添和日本选手桐生祥秀的参赛,尤其让田径迷们兴奋不已——中日最强的两位短跑选手将站在同一起跑线上,争夺“亚洲第一飞人”名号。

  苏炳添当初突破10秒大关,成为第一位跑进10秒内的亚洲短跑选手。去年9月9日,第二位跑进10秒的亚洲选手诞生了,他就是日本人桐生祥秀。其9秒98的成绩,比苏炳添快了0.01秒。桐生祥秀获得这一成绩的方式,却遭到大多数中国田径迷的质疑——他是在日本福冈县举行的日本学生校际赛决赛中,在顺风1.8米/秒的条件下跑出的。

  据了解,桐生祥秀的成绩已被国际田联收录,证明这场全国学生校际比赛此前已被国际田联注册在案,并且赛事的各个方面也达到相应标准。记者了解到,我国类似的全国大学生锦标赛等高规格赛事,比赛成绩也被国际田联承认。

  不过,桐生祥秀似乎只擅长“窝里横”。苏炳添的第一次9秒99是在国际比赛中(钻石联赛美国尤金站)跑出来的,是在与欧美高手的对抗中取得的成绩。第二次更是在2015年世锦赛半决赛中跑出来的。而桐生祥秀很多10秒05以内的成绩都是在国内创造的,他这几年也去欧洲比赛过几次,成绩都不理想。

  到底谁的成绩含金量高,谁才是真正的亚洲第一飞人?仅用过往的成绩和数据去争论,恐怕永远都无法得到结果。只有站在同一根起跑线上,来一场直接较量,才会得到最有说服力的答案。去年5月的钻石联赛上海站,桐生祥秀因紧张导致抢跑犯规被提前罚下。那场比赛苏炳添以10秒09夺冠。

  本赛季,苏炳添在60米项目上跑出了亚洲新纪录6秒42。12日的上海体育场,中国田径迷将迎来两位亚洲飞人的巅峰对决。

编辑: 唐奇云

钻石联赛上海站将开赛 谁是亚洲第一飞人

2018年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5月12日将在上海体育场鸣枪,男子百米项目无疑是当天最亮的那颗“钻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