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沪将出台性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人员"黑名单库"

2018-05-03 21:04:00来源:看看新闻网

  原标题:沪将出台性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人员"黑名单库"

  市人大代表姚海嵩在今年两会的时候与其他11名代表联名递交书面意见,建议上海建立涉及全市范围限制涉性侵害违法犯罪人员从业机制。姚海嵩代表表示,从去年8月开始,闵行区已经限行试点限制从业机制所配套的黑名单数据库,对曾经有强奸、猥亵等涉性侵害违法犯罪记录人员,禁止其从事与未成年人有密切接触的行业。教育单位、培训机构、医疗机构、救助机构、游乐场所、体育场馆、图书馆等单位在招聘员工时,必须核对黑名单数据库对求职者的背景进行调查。

未成年3.jpg

  目前,闵行已经利用数据库,比对了8000多名在职的人员,对其背景进行了审核吗。目前闵行没有发现强奸、猥亵等涉性侵害违法犯罪记录人员的从业纪录。人大代表建议,上海其他区县也应当建立起黑名单制度,保护下一代。

未成年4.jpg

  目前,综治委等单位已经对市人大代表的书面意见作出回复,在闵行试点的基础上,综治委已经联合检察院、法院、公安局、人社和教委等部门,共同协商推动市级层面资源整合与制度出台,形成上海市性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人员从业禁止和信息查询制度,并结合智慧公安建设,借助信息化手段,实现从业禁止信息的归口管理,统一查询。也就是说,有关部门可以通过查询"黑名单信息库"限制招录有不良记录的人员。市教委也表示,在学校招聘教师过程中,还将通过查验相关资格证书、政审、查阅人事档案等手段严格把关。

编辑: 韩晓余

沪将出台性侵害未成年人违法人员黑名单库

市人大代表姚海嵩在今年两会的时候与其他11名代表联名递交书面意见,建议上海建立涉及全市范围限制涉性侵害违法犯罪人员从业机制。教育单位、培训机构、医疗机构、救助机构、游乐场所、体育场馆、图书馆等单位在招聘员工时,必须核对黑名单数据库对求职者的背景进行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