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从“旗袍”到“工业装备” 上海制造将全面亮相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

2018-05-03 18: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5月2日消息(记者傅闻捷)首届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将于5月10日在上海开幕,不少 “上海制造”品牌将带着自己的产品亮相。从优雅的旗袍到工业化的先进装备,上海制造的传统与现代将全面展现在公众面前。
  传统融汇创新 海派旗袍的新技艺
  成立于1997年的“蔓楼兰”,专注于海派旗袍的传承、创新与发展,以 “让旗袍重新进入日常生活”为愿景。本届品牌日活动中,蔓楼兰将展出两件具有品牌代表性的旗袍,以及蔓楼兰3D高级定制项目的核心设备。
  蔓楼兰展出的两件旗袍中,一件是重绣工艺的高端典藏旗袍,面料上采用的是三十姆米的黑色真丝素缎面料,里料选用真丝提花料,令旗袍整体的垂坠感和品质感更强烈。“整件旗袍的图案表达主要采用的是中国四大名绣之一的苏绣工艺,呈现出色彩秀丽、图案灵动的特点。” 蔓楼兰设计总监刘祎玮告诉记者,“这件旗袍上主要融合了富丽端庄的牡丹花、寓意长寿的绶带鸟,以及特别有中国服饰文化代表性的水波纹元素,加之施华洛世奇水晶的点缀,虽然是在黑色绸缎上,却营造出一种庄重不失灵动,奢华不失雅致的气韵。”
  另一件则是运用施华洛世奇水晶进行创意设计的时尚轻奢旗袍,“它从格型设计上更具创意,使用不规则的领口、非对称的开衩设计,传达出强烈的个性化的审美意识和时尚态度。”蔓楼兰总经理陈黎表示,“特别是用烫钻、镶嵌的手法代替针线刺绣工艺,将不同色彩、形状各异的施华洛世奇水晶排列出‘苍翠青松间仙鹤起舞’的景象,在现代时尚结构中渲染出充满诗意、志气高洁的中式意境。”
  蔓楼兰3D高级定制项目,是蔓楼兰目前在着力投入的科技创新项目。蔓楼兰董事长裘黎明表示,通过这个项目,蔓楼兰在行业内首家实现将3D扫描技术结合进高级立体裁剪流程。这一项目的亮点在于,通过3D扫描将客户体型数据进行精确记录,然后将客户的体型进行3D打印,直接在客户的人体人台上进行立体裁剪。通过这一技术,定制旗袍最快在24小时即可交付。
  创造多项第一 工业装备制造的“上海名片”
  大型综合性装备制造集团上海电气也将带着“绿色能源,智慧城市”的主题亮相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副总裁吕亚臣表示,上海电气将通过“电子沙盘+触屏互动”的方式,在一个电子沙盘上集成了火电、核电、风电、输配电、垃圾焚烧发电、光热发电设备、城市中心等模型,从而完整地呈现上海电气从发电端到用电端过程中,在能源装备、工业装备和集成服务领域的整体实力,体现上海电气为绿色能源和智慧城市所作的努力和贡献。
  作为中国工业的领导品牌,上海电气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1902年,创造了中国与世界众多第一,中国第一套6000千瓦火力发电机组、世界第一台“双水内冷”发电机、中国首台万吨水压机、中国第一套核电机组等都来自上海电气。多年来,上海电气十分注重品牌建设,品牌价值也得到了大幅提升。吕亚臣告诉记者,如今在众多民营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上海电气的品牌价值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尽管上海电气的报价会高一点,但是质量好,品牌认可度高,不少企业在境外的项目会优先选择上海电气的产品。”
  品牌价值需要技术创新的支撑,在这一点上上海电气无疑有着丰富的经验。以20.5米/秒刷新世界高速记录的上海中心的电梯,我国唯一具备燃气轮机完整技术的企业,占据全球1/7市场份额的空调压缩机……今年4月10日,历经33个月的研制,全球首台“华龙一号”核电机组核岛主设备福清5号机组堆内构件在上海电气第一机床厂有限公司顺利发运。4月13日,上海电气与ACWA Power公司签订迪拜水电局光热四期700兆瓦电站项目总承包合同,这是全球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光热电站,标志着光热发电技术进入到新的发展阶段。
  吕亚臣表示,上海电气希望通过参加首届中国品牌日系列活动,进一步扩大上海电气品牌影响力,把“上海电气”品牌打造成为“上海制造”的一张标牌名片。
编辑: 韩晓余

上海制造将全面亮相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

首届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将于5月10日在上海开幕,不少 “上海制造”品牌将带着自己的产品亮相。从优雅的旗袍到工业化的先进装备,上海制造的传统与现代将全面展现在公众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