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吾辈新青年|闫姚磊:做一只奔跑的“蜗牛” 一步步奋勇向前

2018-05-03 17:18:00来源:央广网
 

闫姚磊为记者讲解印刷调色并演示手工调色

  央广网上海5月3日消息(记者杨静 林馥榆)日前,全球瞩目的第68届“美国印制大奖Premier Print Award”评比揭晓,来自上海铁路印刷有限公司选送的《斯堪的纳维亚制斗师》印刷作品摘获了绿色印刷类金奖。担当这项参赛作品品质管理的就是上海市平版胶印行业最年轻的“技术能手”,95后的上海铁路印刷有限公司印刷中心工长闫姚磊。
  不玩“王者荣耀”玩调色板 刻苦钻研辨色高能终练成
  闫姚磊出生于安徽农村。从小喜欢绘画的他对色彩、形状较一般的孩子敏感,经常随时随地涂鸦,没上小学时就能看什么画什么。初中毕业的闫姚磊拒绝了父母要求他打工谋生的要求,怀揣着“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的梦想,进入上海新闻出版职业技术学校继续读书。
  和大多数95后不同的是,闫姚磊的业余时间不是用来玩“王者荣耀”。学校实验楼每天晚上22:00以后,总有一盏灯还亮着,那是闫姚磊继续泡在实验室里反复做实验。
  “印刷这个行业挺有趣的,那么多的机器、数据、颜色,许多人却学不进去,如果我学会了就能打开一片新天地。”对印刷有着浓厚兴趣的闫姚磊潜心自学了从印前制作到印刷生产、再到印后加工的整套生产技术,并考取了印前初级工、印刷技师、印后中级工等职业资格证书。中专三年他的专业成绩始终在全校第一,连续获得上海市奖学金。
  技能大赛勇夺大奖 最快几秒辨出颜色构成比例
  专色油墨调配是一个难度较高又复杂的流程,从基本墨确定、印样密度到墨性调整,每个环节的细小差别都可能导致成品的颜色差异。因为父母常年在外打工,闫姚磊从小跟着外婆生活长大。受外婆坚韧品格的影响,他在实验中不断总结、分析,将整张色域图深深地印在脑海里。每一次饱和度、色相角有细微变化,他都能快速反应出所需要调整的精准数据。国内色差标准3以下是满分,他在比赛中拿出的成品色差是0.8,被裁判一致认定等同于无色差。
  对颜色的辨识远比油墨调配复杂得多。闫姚磊不断对比分析颜色的纯度,每一个颜色点在什么地方都牢牢记住。平时他会有意识地去观察生活中各种各样的印刷品,甚至每看到一件印刷品,他都会在心里想象其印刷方式。对颜色有着超强控制能力的他,可以看着色样最快几秒钟内说出颜色构成比例,练就了一双堪比专业设备的火眼金睛。
95后胶印工长闫姚磊在指导新人
  在2014年第四届全国技能大赛中,身居客场的闫姚磊赛前跑到现场观看其他参赛队练习,两个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地记了150多项操作注意点。从赛场回来后,他关在实验室闷头练习,把涉及到的技术反复练习了10多遍,甚至要求自己必须提前10分钟完成比赛项目。在之后的比赛中,面对只接触过一次的指定型号海德堡胶印机,闫姚磊把身心全部沉浸在机器上,最终夺得了该项操作单项分全国第一的佳绩。
  做一只“奔跑的蜗牛” 在印刷事业上贡献自己的力量
  印刷专业比较特殊,涉及范围广泛,光是一台机器就有几万个零件,颜色数据更是庞杂多变,印刷工序也十分繁复,对此在工作中不断地沉淀,形成了一套自己的“独门秘笈”。
  自从2014年闫姚磊进入上海铁路印刷有限公司之后,整个印刷流水线,从印前制作到印后加工,闫姚磊了然于心。面对海德堡SM52胶印机、罗兰700胶印机、方正雕龙CTP出版机等任何一款机器,无论是界面操作还是手工安装磨辊、调节压力大小,他都认真摸索。
  “同事都说我太较真,把简单的事情复杂化了。但我觉得无论做人做事,态度决定成败!我的技术还远远不够。”闫姚磊说。
  几年来,闫姚磊先后获得上海市印刷行业技能竞赛冠军、全国技能大赛二等奖、上海铁路局首届“上铁工匠”、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成为全国第二个连续两届入围世界技能大赛国家队的队员。其中,2015年上海市印刷发行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上,闫姚磊只用了1分钟就完成了复色油墨调配,也成了该届比赛油墨调配的满分获得者。2017年6月,他被破格提拔为代理工长。
  如今,闫姚磊也把自己的技能传授给其他新人。以前师傅教徒弟的老套路大都是凭个人概念性的经验,闫姚磊教新人全凭数据说话。“有数据才能更好地传承。我教他们为什么,原理是什么,他们遇到了问题就容易找到办法解决。”规范化、数据化就是他的法宝。
  闫姚磊的微信签名是“做一只奔跑的蜗牛。”“我希望以后有机会,能为研发中国自己的印刷设备和技术工艺贡献自己的力量。”他说。上海铁路印刷厂平板胶版车间主任黄亚兵对记者表示,“既能拿全国大奖,又能扑下身子干活,遇到问题钻劲很足,他自己的标准相当高,这样的人才是我们的宝贝。”
编辑: 韩晓余

闫姚磊:做一只奔跑的“蜗牛” 奋勇向前

日前,全球瞩目的第68届“美国印制大奖Premier Print Award”评比揭晓,来自上海铁路印刷有限公司选送的《斯堪的纳维亚制斗师》印刷作品摘获了绿色印刷类金奖。担当这项参赛作品品质管理的就是上海市平版胶印行业最年轻的“技术能手”,95后的上海铁路印刷有限公司印刷中心工长闫姚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