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发布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意见 将加强产业工人技能培养

2018-04-25 20: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4月25日消息(记者傅闻捷 韩晓余)记者从今天(25日)举行的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新出台的《关于推进新时期上海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将加强产业工人技能培养,开展多层次的技能竞赛活动,把竞赛奖励纳入本市技能人才激励制度体系。同时,做好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的筹办和45届世赛参赛工作。

  2017年4月1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上海高度重视《改革方案》的贯彻落实工作,于2018年3月29日印发了《实施意见》。文件共9个部分33条,分别从提升产业工人政治地位、构建产业工人技能形成体系、完善产业工人评价培养和使用机制、优化资金保障机制、加强公共服务、确保和谐稳定等七方面明确了措施。 

  产业工人队伍建设面临新形势新问题

  “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关系到打响上海制造品牌,推进先进制造、高端制造、智能制造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战略性、基础性作用。”上海市总工会副主席姜海涛介绍说。据了解,上海产业工人主要分布在工业和交通运输、仓储及邮政、信息传输等产业。

  当前,上海产业工人队伍建设面临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比如产业工人地位有所弱化、技能素质与产业需求不相适应、培养发展体系不够完善、收入待遇有待提高。加快建设一支宏大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已经成为一项紧迫的任务。

  姜海涛介绍,在《实施意见》中,市总工会牵头负责任务11项,参与任务17项,其中将重点加大对技能要素参与分配的激励力度,加大高技能人才培养力度,构建完善服务职工工作体系,规范用工管理,深化群众性安全生产和劳动保护,引导产业工人有序参与企业治理,加大对产业工人的荣誉激励力度,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等等。

  加强产业工人技能培养

  上海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张岚介绍,《实施意见》在加强产业工人技能培养、开展技能竞赛、保障相关权益等方面推出了若干举措。

  《实施意见》提出,要充分发挥行业企业在职工培训中的主体作用,鼓励自身有培训能力的企业,集中组织本单位职工开展职业培训;建立企业职工职业培训公共服务平台,为自身缺乏培训能力的中小微企业集中提供培训对接服务。同时,大力推广企业新型学徒制和技师技术更新培训。

  张岚表示,《实施意见》将继续依托重点产业领域的大型企业、协会、园区和院校,发展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聚焦专项资助政策,促进其辐射带动本行业和上下游企业的技能人才培养。在完善产业工人评价、培养和使用机制方面,发挥技能带头人作用,推进首席技师、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此外,还将扩大行业企业对从业人员技能评价自主权,建立职业资格、职业技能等级与相应专业技术职称贯通制度。

  根据《实施意见》,下一步上海将探索在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试点,对符合条件的高技能人才可参加工程系列专业技术职称评审。在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和有条件的行业企业试点,围绕新技术、新技能、新工艺、新设备,以及世界技能大赛、非遗技能传承项目,开展新技能培训考核。同时,健全梯度化技能人才引进机制,探索动态调整本市重点产业发展所需的技能人才职业工种目录,大力引进优秀技能人才。

  被誉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的世界技能大赛将于2021年在上海举办,其竞技水平代表当今世界最先进的水平。《实施意见》提出,首先要做好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的筹办和45届世赛参赛工作。其次,开展多层次的技能竞赛活动,逐步形成以世界技能大赛为引领,国家级和市级技能大赛为主体,各区、各行业技能大赛和企业岗位练兵技能比武活动为基础的职业技能竞赛体系。第三,推动技能成果转化和竞赛表彰工作,把竞赛奖励纳入本市技能人才激励制度体系,在技能人才使用、引进、激励、表彰等方面予以优先考虑。

编辑: 唐奇云

上海发布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意见

记者从今天(25日)举行的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新出台的《关于推进新时期上海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将加强产业工人技能培养,开展多层次的技能竞赛活动,把竞赛奖励纳入本市技能人才激励制度体系。同时,做好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的筹办和45届世赛参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