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粉墙黛瓦,枕水而居 给你看未来的上海乡村!

2018-04-13 11:02:00来源:上海大调研

  原标题:对“火柴盒”说不!粉墙黛瓦,枕水而居,给你看未来的上海乡村!

  “江南水乡,粉墙黛瓦

  枕水而居,村口大树

  小桥流水,这就是乡愁”

  不论是金庸《射雕》笔下的

  “轻烟薄雾、半湖菱叶”

  还是鲁迅写下的

  “人家尽枕河、楼台俯船楫”

  这些如梦似幻的江南水乡

  本该是古风美景的代名词

  现今在申城

  竟变得难得一见了

  大调研中,小研听到不少反映

  说上海的一些乡村地区

  外看像个村

  进去不是村

  形散神散

  一些地区的情况更是:

  郊区的农民自建房除了管选址、管面积外,基本放任自流,结果就是土洋结合、五花八门、完全丧失江南民居风貌。

  调研不仅需要关注城市发展

  更要关注乡村振兴建设

  来看看这些地方是如何行动的

  浦东航头镇:“三导”、“三同步”

  在浦东航头镇,某村反应,农户容易在建房报告与修缮报告中钻空子,相关设计还不够完善。

  另有村提出,部分农民建房符合要求,但在开发控制区无法建造,希望政府规划另找建房出路。

  一方面

  要管住农村违建,补齐环境综合治理的短板。

  另一方面

  要还原乡土风貌,筑起美丽乡村建设的样板。

  如何兼顾两方面

  航头镇经过深入调研,提出了“三导三同步”模式

  “三导”服务模式

  “三导”服务模式即样板倡导、导师倡导、政策引导。

  以保留乡村风貌为原则,兼顾安全、美观、经济、适用等要素,委托第三方统一设计20套凸显江南水乡、具有航头特色的农民样板自建房。

  用“农居设计导师”取代传统意义上的“包工头”。为农民建房提供专业化、系统性的设计服务,包括房屋设计、内装设计等,使农民自建房既合规、又合理、更切合农民审美和农村风貌。在坚持便民利民的前提下,鼓励商户自主自治管理,进一步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中式概念方案效果图

  “三同步”监管模式

  依托高科技、信息化的手段,航头已逐步形成农民建房的“事前-事中-事后”全周期闭环管理,强调“三同步”的监管模式:

  受理审批与方案设计同步。村民申请农民建房后,由相关职能部门排摸应拆未拆、一户多宅的情况,将结果作为农民建房的前置条件。然后引导村民自愿选择“导师”设计或自主设计。

  待农民建房、危房修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施工建设均在全方位监管范围内。社会监督与技术监管并行。

  最后,从合规验收与美观验收两方面评定,使农民建房更加有序、更加规范,也能融入美丽乡村建设,还原提升江南农村的乡土风貌。

  从设计效果图中

  小研似乎又看到了粉墙黛瓦

  再来看看嘉定区如何进行乡村建设

  嘉定:“微更新”、“再激活”

  嘉定区为推进乡村振兴塑造城市“后花园”,将划定“红线”保留保护近40个“有年头”的行政村。“因村施策”探索研究出更加精细、有效的农村振兴实施方案。

  村庄这个形态

  绝不会在嘉定消失“微更新”

  在嘉定“更新”用了一个“谨慎”的词:“微更新”。之所以“谨慎”,是因为这样能够更精心地将保留和保护乡村的原有风貌和良好民风民俗。

  地处嘉定安亭镇区西侧的向阳村,这里的村庄风貌布局,主要是“沿河”特色,河岸人家,周围有小小竹林和广大水田,这也是江南水乡的独特“风貌”。

  在乡村更新中,向阳村并没有“更”掉这些古风古貌,而是在保留保护好乡村特色风貌的前提下,“输入”了现代生活的元素。

  “再激活”

  嘉定华亭镇毛桥村,把恢复和重塑乡村“集市”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主要工作。集市,古来就是农村“人流、物流和情感交流”的载体。

  作为全国35个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点之一,华亭镇经过前期精心的准备,在毛桥自然村落的基础上打造起了一座集“美食美景、鲜蔬鲜果、民居民宿、乡风乡愁”为一体的“上海乡村旅游综合体”。

  目前,已初具雏形。今后在“毛桥集市”,可以遍尝中国特色小吃、品味闲适乡村生活、泛舟美丽乡村生态、感受沪上匠人传承、观赏嘉定文化精粹。毛桥村落承袭下来的传统文化,完美诠释了当地老百姓的一种最开心自在的生活方式。

  对于乡村振兴战略

  上海市规土局也十分重视

  他们把大调研的一站

  选在了曾诞生过

  “上海第一”村庄规划的松江区泖港镇黄桥村

  早在2016年,《松江区泖港镇黄桥村村庄规划》就在最终的专家评审中以第一名的成绩入选“上海市村庄规划示范”。这份规划涵盖了黄桥村的村庄产业发展、村民安置引导、村庄风貌提升以及基础设施优化,面面俱到,被村民寄予了厚望。

  然而,黄桥村的上一次大改造

  得追溯到2007年

  规划还实施吗?

  成了村书记和村民绕不开的话题

  书记有些“难言”:村庄规划的实施受资金支撑、土地平移、村庄归并等因素影响,依靠镇村力量难以平衡,需要上级部门研究制定政策引导。

  这不,上级部门就来了!

  面对基层的疑虑

  市规土局局长徐毅松表示:

  在上海逐步落实城市总体规划的大背景下,统筹区、镇、村规划显得至关重要。做规划绝不是把账算一算、把图纸画一画;实际上,本着改善居民生活、集约节约用地的初衷和目的,规划还应做得更细,把问题想透,大家达成一致,在规划编制完成后积极推进实施。

  目前上海正有计划、有步骤地提炼乡村建筑、乡村文化的要素和符号

  形成“1+9”大调研。“1”是归纳和概括上海与苏浙皖有别的特色;“9”是根植于上海9个涉农区,聚焦历史与文脉积淀。

  据了解

  市规土局已于近日召开

  “上海乡村传统建筑元素和符号调查提炼”

  专项工作动员会

  明确从规土业务工作推进乡村振兴

  相信在不久的将来

  上海乡村会变得

  有风貌更有韵味

  有颜值更要气质

  有入眼的景观

  更有走心的文化!

编辑: 韩晓余

粉墙黛瓦,枕水而居 看看未来上海乡村

粉墙黛瓦,枕水而居 给你看未来的上海乡村!,以保留乡村风貌为原则,兼顾安全、美观、经济、适用等要素,委托第三方统一设计20套凸显江南水乡、具有航头特色的农民样板自建房。最后,从合规验收与美观验收两方面评定,使农民建房更加有序、更加规范,也能融入美丽乡村建设,还原提升江南农村的乡土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