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让机器人解答投资者疑惑 上交所实体投教基地落成

2018-04-12 20:35:00来源:东方网

  图为上交所实体投教基地位于气势恢弘的交易大厅。

  图为智慧型投教机器人“珍珍”和“诚诚“。来访投资者也可以通过与机器人的互动交流,在体验人机交互乐趣的同时,也能开拓金融视野。

  东方网记者柏可林4月12日报道:“你好,欢迎来到上海证券交易所!”走进上海证券交易所的交易大厅,首先迎接记者的,竟是一个身高1.2米,年龄才一岁的“小女孩”珍珍。而实际上,珍珍并不是上交所最年轻的员工,“诚诚比我还小,他才一岁不到。”

  智慧型机器人趣味互动

  图为伶牙俐齿的诚诚深得参观者的喜爱,两位外国参观者与诚诚自拍留念。

  “珍珍”和“诚诚”,是上海证券交易所的智慧型投教机器人,也是新近开放的上交所实体投资者教育基地里最受欢迎的两位小主人。别看他们年纪小,肚子里却积累了海量的金融知识,谈起股市、汇率头头是道。“我还会唱歌!”珍珍开口刚哼了几句,就被诚诚打断:“我也会唱歌,我会唱英文歌!”逗得参观者忍俊不禁。

  图为借助VR设备,投资者能够身临其境地感受新、旧交易大厅的点滴细节。

  “珍珍”和“诚诚”是上交所利用新技术、新手段,积极拥抱金融科技的创新举措。在上交所实体投资者教育基地里,除了这两台机器人,还有体感互动装置、3D打印建筑模型、VR技术等高科技元素,在保持交易大厅庄重氛围的基础上,营造数字化、科技化和智能化的投资者教育环境。

  图为基地铺设了一条“历史长廊”,介绍了1984年以来,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发展历程。1984年,飞乐音响向社会发行1万股,成为改革开放后上海市首个公开发行的股票。

  在基地里,投资者可以通过人像识别技术、体感互动技术等进行趣味拍照、体验体感游戏,在互动娱乐的同时获取知识与服务。通过将投资者“请进来”的方式,上交所通过投资者看得见、摸得着、能参与的实体基地建设,为投资者提供与交易所、与证券市场沟通与交流的平台,使投资者们只需动动手、迈迈腿,便可集中获取知识与服务,“零距离”接触资本市场。

  投资者教育多措并举

  图为多媒体屏幕上,投资者可以看到1990年12月19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开业的资料。

  上交所实体投资者教育基地是上交所在2018年坚持以投资者为中心,切实提升投资者在资本市场获得感的又一重要举措。作为投资者教育与权益保护的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程,实体基地建成后与上交所投资者教育网站形成线下线上有效联动,构建起投资者“一站式”获取投教服务和体验,集中、高效、便捷地获取证券投资知识,提升理性投资理念和风险防范意识的“大平台”。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资本市场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逐步形成。目前,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已超过1400家,在世界交易所联合会排名中,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市场交易额、IPO融资额、总市值均位居前列。投资者是资本市场的重要参与主体,也是市场稳健发展的基础。保护好投资者,尤其是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是资本市场各项改革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近年来,上交所不断尝试多途径开展投资者教育工作并举办了多种多样的线上线下活动,不断探索投资者教育的新理念、新方法,提升投资者对投教工作的接受程度,加强投教投保工作的实效性。

  未来,上交所实体投教基地将举办更丰富的投教活动,吸引更多投资者参观体验,将基地建设成有质量、有特色、有影响力的品牌基地,谱写投教工作的新篇章。

  图为趣味横生的金融知识答题游戏将专业复杂的证券投资知识简单化、轻松化。

  图为两位参观者准备玩金融体感游戏。

  图为投资者在参观过程中,可以在多媒体机器上留下自己的照片。

  图为3D打印的建筑模型,还原了上交所交易大厅在改造前的样子。

编辑: 唐奇云

机器人解答投资者疑惑 上交所实体投教基地落成

图为智慧型投教机器人“珍珍”和“诚诚“。“珍珍”和“诚诚”,是上海证券交易所的智慧型投教机器人,也是新近开放的上交所实体投资者教育基地里最受欢迎的两位小主人。未来,上交所实体投教基地将举办更丰富的投教活动,吸引更多投资者参观体验,将基地建设成有质量、有特色、有影响力的品牌基地,谱写投教工作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