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交会:4月19日开幕 以技术力量重塑产业生态

2018-04-10 14:54:00来源:文汇报

  原标题:上交会:以技术力量重塑产业生态

  捷运200无人驾驶迷你巴士。(青飞智能供图)

  会变色的智能感应毛巾。(上海捻幅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供图)

  无人驾驶观光车、有“视觉”的车型分类仪、能精准识别传送带上物品种类数量的“智能眼”……这些富有科技“含金量”的产品将亮相本月19日开幕的第六届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上交会),以技术的力量重塑产业生态,助力行业升级,从而将人们从重复、枯燥的工作中解放出来。

  无人驾驶车描绘未来交通

  未来你要用车时,伸手招来的或许不是普通的出租车,而是无人驾驶出租车。目前一批国内高科技企业正大步进入这一新兴领域,这次参加上交会的青飞智能拿出了达到四级(Level4)标准的无人驾驶商用车,主要可应用于园区、机场、高尔夫球场、观光景区等。公司研发的部分无人驾驶巴士已在一些小区进行模拟载客实验。按照计划,青飞智能未来计划将向中高速、全场景方向发展,其第二代产品捷运200无人驾驶迷你巴士今年2月开始路试,已完成所有量产工作并小批量投放市场。

  而由新大洋集团、吉利控股集团等合资成立的知豆电动汽车则计划打造涵盖电动汽车研发、生产、销售、运营等业务的“城市微行生态圈”。公司目前推出的产品包括城市微行纯电动车知豆D2、知豆D2S、知豆D3,已销售了10.6万台。其中,新开发的知豆D3续航里程可达320公里,拥有八种颜色,市场前景看好。

  车型分类仪填补国内空白

  让机器读懂世界、使其服务于人类,这是诞生于临港新城的视缘(上海)智能科技公司多年来想要完成的梦想。以往的载货车检测全靠人工操作,费时费力不说,错误率还不低。以机器视觉为主要研究方向的骞志彦团队就此切入这一细分领域,研发出我国第一款车辆外廓仪。该车辆外廓仪可以非接触、远距离测量,并且测量误差小于0.5%,远远低于国家标准,填补了国内车辆外轮廓检测的空白。

  继续在细分领域深耕,该团队发现,针对中国货车市场现有的1000多种车型,车型分类设备仍然是蓝海领域。团队继续沿着机器视觉方向开发,最终中国第一个车型分类仪诞生了。这个分类仪到底“聪明”在哪里? 据了解,它的核心功能在于可对货车进行精确分类,详尽地给出货车的轮轴、轮胎、外廓尺寸等信息,并以此确定车型分类。

  “智能眼”帮你数出糖果数量

  用机器人的“双眼”清晰、快速地数出大豆、玉米、糖果的数量,这是上海易清智觉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所描绘的美好产业图景。此次上交会上,该公司将推出钢铁行业内首创的物料种类识别系统。

  过去,钢铁企业在送料环节上都会选用长皮带传送,将各种原料放在传送带上,以人工进行统计。而结合了工业视觉、人工智能算法和系统自动化的物料种类识别系统可凭借每秒2米的“阅读速度”,准确地数出混杂在传送带上的各类物料。据介绍,由易清智觉研发的这款物料种类识别系统准确率达到100%,可精确识别各种物料。公司总经理王仁杰表示,未来还将把这一识别系统延伸运用到港口行业和民生领域。

编辑: 唐奇云

上交会9日开幕 以技术力量重塑产业生态

继续在细分领域深耕,该团队发现,针对中国货车市场现有的1000多种车型,车型分类设备仍然是蓝海领域。公司总经理王仁杰表示,未来还将把这一识别系统延伸运用到港口行业和民生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