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海赛区)在复旦大学启动

2018-04-03 21:04:00来源:央广网

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海赛区启动现场(郑逸洁 摄)

  央广网上海4月3日消息(记者吴善阳)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海赛区比赛今天在复旦大学启动。本届大赛以“勇立时代潮头敢闯会创,扎根中国大地书写人生华章”为主题,以“有广度、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为主基调,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和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主办,复旦大学承办,中国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等共同协办。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郭为禄、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桂永浩、中国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副行长齐红等人出席启动会并共同按下大赛启动球。

  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是我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载体和平台,自2015年创办以来,累计有225万大学生、55万个团队参赛。大赛已经成为我国覆盖面最大、影响最广的大学生创新创业盛会,涌现出一大批科技含量高、市场潜力大、社会效益好的高质量项目,展现了当代青年大学生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风采。本届大赛将扩大参赛规模,实现区域、学校、学生类型全覆盖和国际赛道大拓展;全面实施“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上好一堂全国最大的高校思政课,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春力量;壮大创新创业生力军,服务创新驱动发展、“一带一路”建设、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等国家战略。

  郭为禄在讲话中指出,组织好本届上海市赛,要高度重视大赛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地位,认识到创新创业领域的人才培养是高等教育的重要使命。举办“互联网+”大赛,是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改革,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试点的重要举措。要以大赛为抓手,进一步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

  郭为禄指出,今年大赛将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实现更大程度、更高层次的开放合作,打造国际大赛平台,努力办一届惊艳非凡的全球双创盛会。他强调,沪上各高校要以大赛为载体,促进产学研用紧密结合;要以大赛为契机,完善创新创业支持服务体系;要加强大赛的组织领导和宣传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对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部署要求,群策群力,真抓实干,以改革创新的精神,进一步开创高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工作新局面。

  桂永浩在致辞中表示,高校作为各类创新创业要素最为集聚、主体最为活跃、氛围最为浓厚、平台最为前沿的高地,理应发挥好创新创业高质量成果“孵化器”、高层次人才“培植地”和引领性思想“孕育场”的重要作用。他表示,学校将在各主办单位的指导下,统筹校内力量,加强对外联络,全力做好本届大赛各项赛事服务保障工作。同时希望和各高校、各兄弟单位一道,把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实践提升到新的水平。

  齐红表示,今年是教育部与建总行为落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国家政策,建立长效合作机制,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的第三年。建行上海市分行在积极参与大赛相关活动的组织服务工作的同时,还将对上海赛区活动过程提供各项必要的支持,最大程度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力。在提升建行自身金融服务水平和转型创新能力的同时,推动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

  启动会上,组委会还邀请往届参赛获奖项目,复旦大学海风教育项目和上海理工大学无创血糖仪项目分享参赛经验,并邀请国赛评委作专题培训。此外,组委会制作一图读懂大赛新媒体产品,在启动会当天推出,为各参赛高校提供更加清晰的参赛指南。

  据介绍,本届上海市赛自3月启动报名至7月初市级决赛,赛程历时3个半月,期间在5月中旬各高校举行校级初赛,6月上旬举行市级复赛,7月上旬大赛组委会针对晋级决赛项目以封闭式集中创业培训形势组织暑期训练营,随后决赛项目将以路演形式进行现场答辩和评审,决选出本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海赛区)主赛道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专项赛道的金奖。

编辑: 韩晓余

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海赛区)启动

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海赛区比赛今天在复旦大学启动。本届大赛以“勇立时代潮头敢闯会创,扎根中国大地书写人生华章”为主题,以“有广度、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为主基调,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和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主办,复旦大学承办,中国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等共同协办。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郭为禄、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桂永浩、中国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副行长齐红等人出席启动会并共同按下大赛启动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