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这所中职校建非遗传习中心 为海派旗袍培养00后接班人

2018-04-01 22:21:00来源:新民晚报

  图说:学生们每周一次跟着来自龙凤的老师傅,练习旗袍制作基本功。新民晚报记者 陆梓华 摄(下同)

  旗袍,几乎是所有老上海电影中不可或缺的绰约风景。然而,做一件手工旗袍却是“吃功夫”的事情,镶、嵌、滚、盘全是门道。还有多少年轻人愿意耗费大把时光,传承传统技艺?

  在上海,有这样一群中职生,正在为海派旗袍的传承与发展做出努力。本周末,华山艺术馆暨非遗旗袍传习中心在上海市逸夫职业技术学校(上海视觉艺术学院附中)开馆。

  从2011年起,逸夫职校就联合开开集团、龙凤中式服装有限公司共同打造龙凤民族工艺教学基地。如今,在这间“非遗旗袍传习中心”,学生们每周一次跟着来自龙凤的老师傅,练习旗袍制作基本功,一旁的海派旗袍历史展、旗袍制作技艺展等空间等为学生们提供了零距离接触精致手工的机会。

  “先要从布料上斜裁下宽1.5厘米的一条,上完浆,然后把两侧朝轴线对折,嵌进一根铜丝后再对折,然后熨烫……”操作台前,龙凤旗袍第四代传人焦义刚正在向学生们演示如何准备盘扣条。他告诉记者,制作一对“基础款”花扣大约需要六七十厘米长的盘扣条,由于布条本身具有延展性,烫得平整妥贴,绝非易事。

  图说:海派旗袍历史展、旗袍制作技艺展等为学生们提供了零距离接触精致手工的机会。

  而这还只是第一步。制作好盘扣条后,师傅们才能用镊子,一点一点将它“拗”出造型,图案、纹样的设计离不开一定的美术功底和审美眼光,就像用盘扣条完成一幅精美的“一笔画”。一款复杂一点的盘扣,花上几天功夫毫不稀奇。焦义刚说,跟着老师傅做学徒,包括盘扣在内的“萝卜干饭”,起码吃上三年。对于如今的年轻人来说,着实是个不小的考验。“海派旗袍制作工艺”之所以入选非物质文化遗产,正在于它借鉴了西式剪裁的精髓,让原本宽大的旗袍变得更贴合人体曲线,更能体现女性婀娜身段;而海派旗袍的精致,更藏在每一个细节里。焦义刚指着下摆的一角告诉记者,哪怕是一个转角收口,也要完全不露痕迹,不能有两侧布料叠加的感觉。

  图说:一款复杂一点的盘扣,花上几天功夫毫不稀奇。

  焦义刚说,经过一个学期,每名逸夫职校服装设计专业二年级学生都会在师傅指导下,独立完成一件旗袍的制作。虽然每周一节课的学习时间对于基本功的练习来说非常有限,但这样的体验,更重要的意义在于让年轻人走进传统手工艺的世界,培养他们对中式传统服装的兴趣。如果有学生愿意为其传承尽一份力,那就更好不过了。令人欣慰的是,去年,两名女生毕业后,凭借着扎实的基本功和对旗袍的热爱,被龙凤旗袍制作车间录用,为这支10人的团队注入了年轻的力量。

  新民晚报记者 陆梓华

编辑: 唐奇云

上海这所中职校为海派旗袍培养00后接班人

图说:学生们每周一次跟着来自龙凤的老师傅,练习旗袍制作基本功。图说:海派旗袍历史展、旗袍制作技艺展等为学生们提供了零距离接触精致手工的机会。焦义刚说,经过一个学期,每名逸夫职校服装设计专业二年级学生都会在师傅指导下,独立完成一件旗袍的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