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鼓励外卖小哥为食品安全把关 让“黑作坊”无处可藏

2018-03-29 22:32:00来源:东方网

  东方网记者夏毓婕3月29日报道:近年来,网络订餐平台食品安全事故频发,无证照餐饮一直是监管的难点。针对这一状况,在今天举办的“331”投诉举报日专题活动上,上海市食药监局联合饿了么、美团、百度三大外卖平台,共同探讨建立鼓励外卖小哥内部举报制度。

  “订餐平台上的商家是否为黑作坊,除了商家自己,外卖小哥应该是最清楚的。”上海市食药监局食品餐饮监管处副处长张磊在活动现场提出,外卖小哥可以在取餐送餐的途中,更快速便捷地发现猫腻。

  东方网记者了解到,三大平台目前对骑手举报制度已有布局。

  据美团点评首席食品安全官路唯佳介绍,美团外卖内部倡导骑手在取餐、吃饭过程中,发现商家证照不符、坐标不符、商家证照异常等情况时,需告知站长,由站长整理后统一上报渠道经理,经过后台审核考察无误后最后汇总给各区的市场监督管理局处理。目前美团外卖已和徐汇区市场监管局合作,在徐汇区试点实施举报奖励机制,已出现多个成功案例。

  饿了么公共事务副总裁张奕则表示,考虑到骑手是一个流动性很强的职业,饿了么外卖骑手的手机端上,已将违规店铺可能存在的异常情况做成了菜单。当骑手发现送餐地址和取餐地址不一致等情况,只需要“一键举报”,数据就会交给平台品控部门,进行线上线下同步核实,并发送整改通知给到商户。

  百度外卖则采用上线商铺GPS定位,如果百度外卖的骑手骑行轨迹超出GPS定位的合理值,就会进行预警。预警信息交给品控部门,进行线上线下核查。如果发现商铺有问题,而骑手没有举报的话,会对骑手进行处理。

  而对于外卖小哥是否能真正成为外卖食品安全的“放哨人”?张磊也表示,入住商户由平台方的外卖小哥进行配送的,现在比例已占到一半以上,希望可以利用外卖小哥这个力量,来为监管加码。平台对骑手举报“既要有奖,也要有惩”,明知商铺有问题但不举报的,平台要将相关人员列入到行业不诚信黑名单中去。并且为了保障骑手的隐私,所有的信息将会有独立的渠道会综合审核,确保信息不外泄。

编辑: 唐奇云

上海鼓励外卖小哥为食品安全把关

近年来,网络订餐平台食品安全事故频发,无证照餐饮一直是监管的难点。百度外卖则采用上线商铺GPS定位,如果百度外卖的骑手骑行轨迹超出GPS定位的合理值,就会进行预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