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助力数字经济 代表委员:推动数据健康有序流动起来

2018-03-19 11:48: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频道3月19日电(记者何欣荣、王琳琳)继去年的数字经济之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提出,实施大数据发展行动。对此,参加全国两会的一些代表委员表示,发展数字经济,数据是基础资源。应该在加大开放和加强监管的基础上,推动数据资源健康有序流动起来。

  打开上海市政府数据服务网,一个2017年更新、标注着“1978年以来上海住宅投资和竣工建筑面积”的数字产品,显示下载次数超过4万次。上海市经信委的统计显示,截至2017年底,上海市政府数据服务网累计向社会开放数据资源近1500项,基本覆盖市级部门的主要业务领域。

  作为最大的数据拥有方之一,近年来我国各级政府加大了数据开放的力度,除了上海,北京、贵州、浙江等省市均建立了类似的数据开放平台。原本藏在政府机关抽屉里的数据,通过互联网渠道对外开放,供广大公众和创客访问、下载。

  “通过数据开放和流动创造新价值,是数字经济的重要内容。”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说。上海经信委的年度报告显示,上海连续三年举办“开放数据创新应用大赛”,产出了超过800个数据创新应用,覆盖交通、金融、社会治安等多个领域,助力至少2家中国创业企业、1家英国创业企业融资,融资金额累计超过千万美元。

  “未来,在加强安全保障和隐私保护的前提下,要稳步推动公共数据资源开放。鼓励社会各方开发应用工具,对公共数据进行深度加工和增值利用。”全国人大代表、致公党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邵志清说。

  除了政府免费开放的公共数据,还有企业产生的大量商业数据,正在逐步进入交易环节。目前,国内已有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华中大数据交易所、上海数据交易中心等多个数据交易机构开展实际运作。

  周汉民表示,当前我国数据交易仍处于“摸着石头过河”的探索阶段。政府在支持数据跨行业流动的同时,也要对其实施必要的监管,明确行业发展底线。

  “比如,建立数据流通负面清单制度,禁止危害国家安全、通过不法手段获取、涉及个人身份信息、侵犯商业秘密等数据的流通。”周汉民说。一些数据交易平台也表示,在涉及敏感数据的调用时,将进行实时的数据清洗、技术屏蔽和审核处理。

  周汉民还建议,基于不同的应用场景,未来可以树立一批典型的数据流通案例。在实践基础上,针对数据流通的各个环节,出台相应的强制性国家标准,防止数据被非法收集和非法使用。

编辑: 韩晓余

代表委员:推动数据健康有序流动起来

助力数字经济 代表委员:推动数据健康有序流动起来,继去年的数字经济之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提出,实施大数据发展行动。打开上海市政府数据服务网,一个2017年更新、标注着“1978年以来上海住宅投资和竣工建筑面积”的数字产品,显示下载次数超过4万次。